Facebook股票遭遇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Facebook Inc.(FB)股价大跌,创下有史以来美国上市公司单日市值损失之最,标志著华尔街对这家公司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之前在科技股一年来的飙升行情中,Facebook一直是支主力。

Facebook股价下跌19%,收于176.26美元,市值蒸发约1,191亿美元,该公司周三晚间警告称增长正在放缓。Facebook周四的市值损失超过标普500指数500只成分股中457家公司的市值,且高于该指数中市值最低的20家公司之和。

科技股今年大幅走高,跑赢大盘,因为投资者押注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Alphabet Inc.(GOOG) 、Netflix Inc. (NFLX)和Facebook等公司将在未来几年成为从零售到娱乐等多个行业的主导者。

Facebook周四还创下其史上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该股是纳斯达克100指数表现最差、标普500指数表现第二差的个股。

尽管周四科技股下挫,许多重磅股2018年的涨幅依然巨大。Netflix今年涨89%,亚马逊涨55%,微软(Microsoft, MSFT)涨28%。2018年迄今标普500指数攀升6.1%,Facebook下跌0.1%。

周三,Facebook公布的第二财季收入虽然增长超过40%,但不及预期,该公司还表示,预计今年馀下时间季度收入增速将回落。从第二财季的表现看,Facebook业务尚未出现受到近月来负面消息显著冲击的迹象。

整体市场基本没有受到Facebook消息的影响,道琼斯指数上涨112.97点,亚马逊在周四盘后公布的季度利润强劲,缓解了人们对于科技行业整体滑坡的担心。

总体来看,分析师依然一边倒地看好大型科技股。FactSet的数据显示,追踪亚马逊股票的分析师中,96%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追踪Alphabet的分析师中,这一比例为91%。

很多人认为,分析师对科技股持有坚定信念的原因是,该类股在众多行业中快速获得主导地位,同时利润增长高于平均水平。但Facebook等股票的下跌令一些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科技股走势可能逆转。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7月份对全球基金经理的调查,投资者连续第六个月将做多美国和中国大型科技公司评为市场中最热门的交易。所涉及的中国科技巨头包括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Baidu.com Inc., B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TZF)。

分析师担心,当市场押注看起来一边倒时,容易发生快速逆转。3月大型科技股大跌拖累大盘走低就是此类情况,当时投资者担心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Facebook以不当方式处理用户数据的事件可能促使政府对该行业收紧监管。最近,在Netflix公布较预期少100万的订户数据后,股价下跌6.5%,创该公司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Personal Capital投资组合实施主管Brendan Erne表示∶“我们所看到的几乎都表明这些公司绝对可靠。但这类交易可能戛然而止,而且没有什麽理由。”他一直建议客户不要累积押注热门科技股。

根据FactSet,机构投资者已持有Facebook大量股份,截至3月31日当季数据的备案文件显示,领航(Vanguard Group)持有约7.1%的Facebook发行在外股份,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 Co.持有4.9%,BlackRock Fund Advisors持有4.4%。

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撤销了对科技股的沽空操作。美银美林在7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过去一年,对大型科技股的做空兴趣占其流通股的比例已下降至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Facebook股价暴跌令期权交易员措手不及。Trade Alert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投资者还只是对该股上涨或下跌5.6%的情况进行押注,远小于当前的跌幅。这是基于被称为跨式期权的交易,即以相同的行权价同时买入看涨和看跌期权。

Trade Alert分析师Fred Ruffy称,在上述财报公布之前,看涨期权的成交量周三激增,包括一笔押注Facebook在12月份之前上涨19%的大宗交易。

Ruffy表示,在Facebook今日暴跌之后,上述押注成为灾难;股价大大低于行权价。

Trade Alert数据显示,Facebook期权交易量周四大幅增加,交易员预计该股走势将更加动荡。该股的预期波幅接近一年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