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不能方便在华外国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造纸、火药、指南针和印刷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但这早已成为过去。现如今,中国人认为,世界又发现中国新的发明:移动支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前往杭州,对此新生事物做一测试。系统非常方便,但并非针对所有人。

杭州是阿里巴巴集团和其子公司蚂蚁金服的故乡。这家公司,研发了支付宝移动支付系统。毫不奇怪,该市为测试和发展这套系统创造了所有条件。在市食品市场很难看到现金支付:市场负责人鼓励使用支付宝,所有摊床都放着印有扫码的卡片。大商场、出租车和公交车,也接受移动支付。甚至,街头手推车卖椰子的商贩也接受支付宝。在外人看来,支付过程非常简单:打开支付宝软件,扫二维码,输入需要的数额,按“支付键”。整个程序所用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实际上,这仅是中国的部分发明。日本研发了二维码,芬兰搞出了移动支付,但中国却成功地将这两种技术结合在一起,创造出完全新式的产品:通过手机进行快速支付。这种支付方式越来越受欢迎。截止到2017年年末,中国的手机支付达到294.9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1%。据Business insider预测,到2021年,移动支付额将再增长3倍。

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测试表明,暂时,这种数字化带来的方便仅针对“自己人”。也就是说,仅针对中国居民。下载支付宝软件不成问题,但继续下来,还要求实名注册。扫描护照、填写护照信息都不是问题。但问题在于,要使用这种服务,除护照外还要到中国的银行开设账户。无法将外国银行卡与软件进行捆绑。有意思的是,该服务系统其他用户可将资金发到自己的支付宝账号上,但这些金钱直到整个注册程序完成前,都将成为呆账。也就是说,在中国的银行未开立账户前,一切都是空谈。对于外国游客来说,这种软件没什么用处。那些到中国仅两周的人,很难说要花费很长时间去银行开设账户,以便使用移动支付。

想弄清楚,支付宝是否会在某个时间可让外国游客变得方便一些。卫星通讯社记者在采访蚂蚁金服公关总监朱红军时,得到的是相当模糊的答案。

他说:“我们的使命是用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也希望更多人可以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在相关监管要求的框架下,我们会继续探索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式。”

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卫星通讯社记者仅有一次在中国使用了苹果支付。这一过程是在外国银行卡专用的Wallmart收款处完成的。要明白,苹果支付也是与银行卡相捆绑的。俄罗斯的银行卡,尽管也支持Visa 和Mastercard国际支付,但大多数情况下,中国的pos机并不接受。所以,对于外国游客来说,目前唯一的出路是,通过取款机拿出现金,然后按老方式用现金做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