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67个国家对一次性塑料袋采取限制措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30日汇总的调查结果显示,已有至少67个国家及地区采取限制措施,禁止生产塑料购物袋和泡沫塑料餐盒等引起海洋污染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或在使用时收费。

日本虽然存在部分超市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的例子,但政府并未采取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或收费的限制措施。本月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日本没有签署写明塑料垃圾削减目标数值的文件,凸显出在相关措施上的落后。

与日本一同拒绝签署文件的美国在联邦政府层面未设限制,但加利福尼亚州、夏威夷州和纽约市等许多地方政府采取了限制措施。包括印度多个邦的地方政府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等在内,据称全球已有100个以上的地方政府采取禁止塑料购物袋等措施。

据UNEP调查,在非洲,以2008年对塑料购物袋的生产、消费、运进和销售等颁布禁令的卢旺达为首,已有25国对一次性塑料制品采取限制。

欧洲也有20国设限,诸如意大利2011年起禁止使用在环境中易分解的生物材质以外的购物袋等。据称特别是在2014年以后,全球范围内决定禁止或收费等的国家正在增加。

每日 & 经济[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中国2008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禁用或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大型超市的使用量据称减少了6至8成。印度也于2016年禁止了部分塑料购物袋。

UNEP指出“有些国家没有充分彻底的法律限制”,同时分析称“在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势下,采取限制的国家和地方政府数量今后或许还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