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于2022年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场景建设

杭州市15日发布的《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文件称,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将于2022年基本完成主要场景建设,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

文件介绍,”城市数据大脑”是一个按照城市学”城市生命体”理论和”互联网+现代治理”思维,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的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其整合汇集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在城市治理领域进行融合计算,实现城市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宏观决策指挥、事件预测预警、”城市病”治理等功能。

文件指出,依托城市数据大脑,第19届亚运会的体育场馆和亚运村等设施将建立绿色、智能的建筑节能系统,实现对各场馆及设施的能源、灯光照明的智能管控。通过建立统一的监控、安防以及智能门禁系统,实现实时的身份识别和分级管理。

根据规划,2018年完成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V1.0的开发。2019-2021年,在主城区全面推进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建设,推进智慧亚运和城管、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系统建设。

2022年,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极大缓解全市交通拥堵状况;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基本完成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主要场景建设,为2022年亚运会成功举办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