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沙钢携手入股天工国际推动天工成就世界新材料产业基地

本报讯 5月14日香港消息,于2007年7月26日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首家特殊钢企业,天工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天工国际,股票代码:0826.HK)董事会正式宣布,配售事项和所有条款已经达成,以1.6港元/股价格,合计配售3亿股股份已正式发行,总额4.8亿港元,拟用于天工国际国内首条粉末冶金生产线建设和一般营运发展资金。

根据配售公告,天工国际作为发行人,联合唯一及独家代理农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与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沙钢集团”),按配售价每股股份1.6港元订立配售协议,分别配售1.5亿股,成为天工国际的新股东,共同推动天工国际成就世界新材料产业基地。

据业内人士分析,天工国际引入北汽集团,是导入下游资源的重要一步,天工国际生产的工模具钢、切削工具、钛合金以及正在着力发展的粉末冶金(3D打印新材料)均是汽车行业的基础材料,尤其粉末冶金更是制造“绿色”汽车的优选,具有优化汽车工业产品生产工艺、提高汽车工业竞争力的作用,目前世界上用于汽车上的粉末冶金零部件已经超过400多种,此次北汽集团入股天工,一方面可以保证北汽集团高端原材料的需求供应,不再依赖进口,一方面天工国际逐步加大在汽车领域的产品布局,实现汽车高端材料供应商的角色转变。而引入沙钢集团,双方将通过补充短板,优势互补等方式,在产业层面进行更深协同,将进一步促进天工在产业协同、资本实力、技术更新共享以及相互补充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据悉,天工国际于本年3月26日,启动建设国内首条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一期建设将于2019年6月份投产,届时将实现年产2000吨粉末冶金的量,2020年天工将启动粉末冶金二期建设,除了满足国内工业制造对粉末冶金材料的需求外,瞄准国际粉末冶金材料应用领域,进军国际新材料市场,实现从规模化到产业化的发展,除了生产传统的材料外,还将为汽车、航空航天零部件等不同行业粉末冶金制品提供高质量原材料支撑,促进转型发展,实现由原来减材制造向增材制造(3D打印)的转变,缩小我国与先进工业国家制造能力的差距。

天工国际董事局朱小坤表示,北汽集团和沙钢集团入股天工国际,天工将借助自身优势与北汽集团展开多方面合作,尤其将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沙钢集团实施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的特殊钢产业,打造特钢产业最强联盟。

沙钢集团,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世界500强,总部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总资产1500多亿元,职工3万余名,主要产品有宽厚板、热轧卷板、冷轧卷板、高速线材、大盘卷线材、特钢大棒材等,产品远销至东亚、南亚、欧洲、美洲、大洋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

北汽集团是中国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世界500强,成立于1958年,在职员工13万人,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属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旗下有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京通航、北汽研究总院等企业与研发机构,建立了分布全国十余省市的九个自主品牌乘用车整车基地、十一个自主品牌商用车整车基地、五个合资品牌乘用车基地和三个新能源整车基地,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研发机构及整车工厂,市场遍布全球八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天工国际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新材料(高速钢、模具钢、钛合金)以及切削工具生产制造商,中国第三大钛合金生产商,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不同的工业,如机械及设备制造、汽车制造、铁路及石油化工等,包括航空、机械、汽车等不同行业。该公司自2007年上市以来,先后在世界十多个国家设立销售分公司, 201年中国特殊钢行业遭受欧盟“双反“案,天工积极应诉,并最终取得胜诉,成为中国首例欧盟“双反”案胜诉案件,成功捍卫了中国特殊钢行业在欧洲的市场地位,成为中国特殊钢行业的标志性事件,2017年该公司胜诉土耳其反倾销,同时积极应对美国反倾销,取得阶段性胜利,这都充分诠释了天工在国际是市场上的地位举足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