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开展成立以来最大管理层架构调整

Facebook Inc. (FB)调整管理层架构,这是该公司成立14年以来最大的改变之一。

Facebook任命长期担任高管的Chris Cox负责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业务,以将之前高调收购的资产更深入融合到公司中,这可以说是该公司最重要的一个举措。

Facebook的产品和工程业务将分拆成三个主要部门,其中一个部门将专注于新兴技术,比如作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基础的区块链技术。

Facebook周二在内部宣布了架构调整消息,十多名管理人士的职责将有所变化或承担更多工作,并立即生效;公司二号人物、首席运营长Sheryl Sandberg的职责未受影响。

Facebook一位发言人证实了上述架构调整。科技新闻网站Recode首先报道了调整消息。

一位Facebook前高管表示,上述安排似乎是希望在Facebook面临各种全新挑战之际,让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身边能有他最信任的高管。

这位高管说,这样的消息给人感觉是扎克伯格在重新启用自己的亲信,这些人几乎全是他眼中精通技术并且了解他的愿景的人。

自Facebook成立之初就一直与扎克伯格共事的几位高管将承担更大的职责。2005年加入Facebook的Cox将负责Facebook产品与工程业务的三个新部门之一,名为“应用家族”(Family of apps)。Cox曾任Facebook主要应用程序的首席产品长,今后将负责Facebook各项服务的产品决策。

Facebook还把两位任职多年的高管安排到WhatsApp和Instagram的关键职位上。WhatsApp是一款加密即时通讯应用,Facebook 2014年以220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Instagram是一款照片和视频分享应用,Facebook 2012年以1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目前Instagram已成为Facebook收入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2011年加入Facebook的Chris Daniels将接手WhatsApp,上周WhatsApp前负责人Jan Koum宣布辞职。Koum是WhatsApp联合创始人,知情人士称他辞职的原因是不赞同WhatsApp引入广告计划,以及对在大公司工作感到受挫。

加入Facebook已近10年、此前主管新闻业务的Adam Mosseri将被调到Instagram主管产品。曾帮助创建了Facebook广告拍卖系统的John Hegeman将掌管新闻业务。

Facebook还将设立另一个名为New Platforms and Infra的大部门,由该公司首席科技长Mike Schroepfer领导。该部门将负责新技术和新产品,其中包括将由David Marcus领导的一个区块链新团队。Marcus自2014年起负责Facebook的Messenger聊天应用。在New Platforms and Infra中,Facebook将设立一个专注于隐私工作的产品团队,由2009年入职的该公司最资深工程高管Jay Parikh负责。

第三个新设部门名为Central Product Services,将由长期负责增长的高管Javier Olivan执掌。Olivan的部门将负责广告、安全和增长事务的产品和工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