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知产链—未来最具上升潜力的十大公链

公有链是指全世界任何人都可读取的、任何人都能发送交易且交易能获得有效确认的、任何人都能参与其识过程的区块链。

如果说2017年是区块链的元年,那么2018年一定是公有链的元年,公有链一定是目前区块链行业各大公司与机构重点关注的领域。2018年前三个月ICO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水平,而其中绝大多数投资者投资的都是公有链项目。那么未来最具潜力的十大公链会是什么呢?

1、EOS ——去中心化应用的最强大的基础设施——综合评分9.5分——潜力评分9分

EOS通过共识算法(DPOS)来解决可扩展性的问题,DPOS每3秒生成一个区块,并且在任何时间点都只有一个被授权的生产者来生成区块。这样EOS可以说同时做到了承载大量用户、速度快(仅仅需要3S)、交易费用这几点。但DPOS机制可能存在的不足是:临时股东大会制度,会导致出块的永远都是那些拥有大量代币的用户,结果大部分的奖励都被他们拿走了,进一步造成“贫富差距”,恶性循环,最终成为一个巨头垄断的中心化网络。

2、IPC知产链——服务于数字知产商业领域——综合评分8.5分——潜力评分9分

  互联网在打乱传统产业模式的同时,也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更多的挑战,使得知识产权和服务更加复杂。特别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信息传播成本几乎为零的今天,创新成果极易被他人“复制”。如果不用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行约束,企业创新投资就很难得到应有的回报,将严重打击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各种盗版和无视知识产权,侵蚀原创权益,成为知识经济产业的尖锐痛点。IPC的系统设计中,采用了经典的UTXO模型做为底层数据的存储结构。每秒交易速度超过1000,完全优于以太坊,UTXO也从原理上避免了各种安全攻击,并对交易进行了严格校验。

3、NEO小蚁——一种智能经济分布式网络评分——综合评分8。分——潜力评分6.5分

NEO的共识机制是DBFT,全称为Delegated Byzantine Fault Tolerant,DBFT对由n个共识节点组成的共识系统,提供容错能力,这种容错能力同时包含安全性和可用性,可以抵抗一般性故障和拜占庭故障,并适用于任何网络环境。在NEO的DBFT共识机制下,每20秒左右生成一个区块,交易吞吐量测试可以达到约1000tps,在公有链中性能优秀。通过适当优化,应该有机会达到10000TPS,可以支持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

4、ADA——第一个可靠的权益证明算法——综合评分8分——潜力评分7分

Cardano的团队研究了一种被命名为Ouroboros的算法,这是一种可证明安全的权益证明(Proof of Stake,简称PoS)协议。它是一种高效率的共识算法,是加密币界第一种真正严格安全的算法,这种算法的论文也是目前唯一被加密学会议收录的论文。它是模块化的,并且适用于未来。通过这种算法,ADA也能提高用户数量以及交易速度,交易费也会相应降低。

5、Qtum量子链——为商业应用而生的区块链——综合评分8分——潜力评分6.5分

量子链结合了比特币生态的优势,并通过账户抽象层完美兼容包括以太坊在内的各类虚拟机,同时采用了权益共识机制(PoS),为商业应用落地和分布式移动应用提供无限可能性。但也是存在Pos机制固有的问题。没有专业化,拥有权益的参与者并不一定希望参与记账;容易产生分叉,需要等待多个确认;永远没有最终性,需要检查点机制来弥补最终性。

6、AE ——可拓展智能合约,连接现实世界的数据——综合评分8分——潜力评分6.5分

AE的解决方案是状态通道(pos+pow的双重算法)+分片树(Sharding Trees),AEternity的智能合约是纯粹的功能选项,仅仅存在于状态通道中。用户仅在侧链上进行互动。只有在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代码,智能合约才会涉及到区块链。这极大的提升了AE的运行速度,并且也做到了大容量以及低成本的特点。

7、BTM比原链——资产从原子世界跃迁至比特世界——综合评分7分——潜力评分8分

比原链共识机制采用对人工智能ASIC芯片友好型POW算法,在哈希过程中引入矩阵和卷积计算,使得矿机在闲置或被淘汰后,可用于AI硬件加速服务,从而产生额外的社会效益。

8、ONT本体——分布式链网体系的基础性平台——综合评分7分——潜力评分7.5分

本体网络采用的核心账本支持新一代共识引擎OntorandConsensusEngine(OCE)。OCE是一个高效的、基于dBFT共识协议和可验证随机函数VRF的增强版本共识引擎,实现了近乎无限的可扩展性,它只需要很少的计算量开销,生成几乎不会分叉的区块链网络。我们可以把OCE看成DBFT的升级版,这种共识机制几乎能做到大容量、快速且低成本的特点。

9、NAS星云——去中心化的搜索框架——综合评分7分——潜力评分7分

星云采用独创的PoD(Proof of Devotion)贡献度证明共识算法,将选取生态中贡献度较高的账户,不同之处在于,PoD赋予选取出来的账户平等概率的记账权来参与产生新区块(block),防止概率倾斜衍生垄断。贡献度用星云指数NR作为价值尺度。这样就达到了快速、不可逆的目标。

10、ETP元界—改变金融服务和交易的方式——综合评分6.5分——潜力评分6分

元界改进了DPoS共识机制,加入了币区块高度和心跳的概念。他的不同之处在于,元界系统的ETP持有人将不是以被动接收代币的方式获得新的ETP,而是需要持有人向系统发送一个“心跳”以证明该ETP持有者还是活跃的,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保持对全球市场变化的洞察力并善于总结项目核心优势可能是一个成功创业者或者投资者的必要素质,以上信息供区块链行业从业者、潜在从业者及区块链技术爱好者参考,希望这些公链项目今后发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