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人工智能(AI)领域已经明显形成“美中两强”格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以美国和中国为首的各国之所以对人工智能(AI)研发投入大量资金,是由于认定使用AI的大数据分析及其应用能力将左右今后广泛产业竞争的走势。若先发制人掌握基础技术则处于压倒性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出手落后的一方不得不沦为分包方,还可能处于无法挽回的劣势。

  美国曾以半导体领域的英特尔、操作系统(OS)领域的微软统治个人计算机时代,如今由谷歌和亚马逊公司为代表的IT巨头主宰着全球的互联网服务。这些巨头在AI投资领域也走在前列,美国政府通过弥补民间的不足之处重点进行投资来构筑更为强力的官民体制。

  对此,中国力争以举国态势大规模投资居于AI技术领域的世界首位。阿里巴巴集团和百度等增长型企业也动作频频,AI领域已经明显地形成“美中两强”的格局。

  日本被指财政余力匮乏和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很严,成为培育不出活用数据的新产业的要因。对AI夺走就业岗位等不安也根深蒂固。

  安倍政府提倡“生产效率革命”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打算在医疗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推进AI的活用,但现实情况是与领先的美中两国间差距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