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西省制造业增长34.7%,快于全省工业增速

吊车穿梭、机械臂旋转,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7月26日,该企业传来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产值5.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其中外贸订单51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

  “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大了对欧洲市场的深耕,意大利和俄罗斯市场增长明显。”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电机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加大高效节能电机的推广,其自主开发的系列高效节能电机在冶金、焦化、水泥和造纸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的节能技术改造中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在风机、压缩机、水泵、碎石机、光伏设备制造等众多机械制造领域广泛配套。

  一方面是优秀企业取得佳绩,另一方面是集团军握拳发力。近日,全省首套高端化、智能化成套煤机装备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投入生产,十几家子分公司协同作战,充分释放了山西煤企整合重组优势。

  作为“山西智造”的领军企业,上半年,晋能控股集团装备制造集团坚持“上高端、拓市场、强服务”,突出装备制造主业发展,推进煤化工产业协同发展,扩大特色电力、战略新兴产业的叠加效应,改革提效、风险防控、“降减提”以及项目、技术、人才等各项工作多点发力,实现了重组后的平稳起步、全面启航。装备制造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3.39亿元,超序时预算43.39亿元,增长11.73%:实现利润7.18亿元,超序时预算2.68亿元,增长59.62%,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双过半“飘红”目标。

  百水千滴汇成海。据省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非煤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34.7%,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6.5%,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增速。目前,山西已基本形成以煤炭机械、重型机械、轨道交通、煤层气、煤化工、基础装备为重点的制造业体系,装备设计和制造能力国内领先。

  山西省具有能源和原材料优势,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引导助推山西省先进制造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投资引领增长,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3.8%,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2%,大幅快于全省投资;技改为企业增添发展动力,200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完成投资165亿元;按照“11221”振兴崛起工程要求,省工信厅组成12个入企服务小组,深入418户企业开展了入企服务,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山西制造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占规上企业比重位居中部首位、全国前列,全面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强化新兴产业培育,提升制造业占比,深入落实‘十四五’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重点规划,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占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