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生物学实验操作将纳入中考范围

 7月22日,从山西省教育厅传来消息,《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省教育厅明确,在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要把生物学实验操作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实现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全覆盖。本实施意见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中小学实验室建设要坚持“够用、好用、实用、安全”的原则,科学规范配置中小学实验室及设施设备。学校要按照办学标准和实际需求建设实验教学场所,支持探索建设学科功能教室、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创客实验室等,鼓励对普通教室进行多功能技术改造,建设复合型综合实验教学环境。

  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在实验教学中要遵循学科特点,积极推动学生开展研究型、任务型、项目化、问题式、合作式学习,综合运用观察、观测、模拟、体验、设计、编程、制作、加工、饲养、种植、参观、调查等多种方式,促进传统实验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鼓励运用智能技术优化和创新中小学实验教学环境、课程、资源、管理及评价,探索构建深度融合智能技术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切实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在完成课程标准规定实验的同时,积极开展拓展性及探究性实验活动。鼓励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安全、规范地向学生开放各类实验、实践场所,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验实践环境和更多的动手机会,切实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

  有序开展课题研究与竞赛活动。各地要以组织参加教育部教育装备与研究中心和省教育资助与保障中心研究课题为引领,积极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课题研究。定期举办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竞赛和学生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教师实验教学说课活动、教学能手评选活动、师生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导学”优势,及时收集整理、总结推广先进的实验教学经验和成果。省教育厅将在全省遴选一批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校和优质实验教学精品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发挥实验操作考试的正确导向作用。积极探索综合评价学生实验能力的考试形式,全面考核评价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建立小学科学实验操作考核机制,从小培养动手操作能力和科学探究意识。在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要把生物学实验操作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实现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全覆盖。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逐步将理化生等实验操作纳入省级统一考试。推进实验操作考试考场建设标准化和评分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