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降低施工风险,太原地铁1号线下元站施工用上新工艺

 7月22日消息,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太原地铁1号线103标段下元站用上盖挖逆作法施工工艺。这种新工艺可大幅降低施工风险,在太原地铁1号线施工中首次采用,好比反方向盖房子,先盖房顶再建房体。
  下元站是1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位于迎泽西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其中1号线沿迎泽西大街东西向敷设,3号线沿和平路南北敷设。下元站1号线为地下二层岛式加侧式车站、下元站3号线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该站先施工1号线范围及换乘节点,再施工3号线剩余主体。
  换乘节点中的盖挖逆作法,相比传统施工有所区别,打个比方:盖房子一般是从地面往上起高盖房,盖挖逆作法是指反方向盖房子,先盖房顶再建房体,较之于明挖施工从底板到顶板的顺序施工,盖挖逆作法要先将车站顶板完成再干中板,最后将底板完成。此工艺降低了结构施工风险和环境风险,在太原地铁1号线施工中尚属首例。
  下元站共设17根钢管柱,钢管柱作为盖挖逆作法施工过程中的竖向撑柱,在车站底板结构尚未封闭时,承受地下各层已施工作业完毕的框架结构自重和各种施工荷载。底板封闭后,中间柱作为车站主要竖向承载和传力结构。盖挖逆作法的好处在于,一是能够节省施工空间,占地面积较小;二是能够早日恢复路面还路于民,顶板施工完成后就可进行回填,恢复路面;三是因在地下施工,可不受天气等外部因素影响。项目部在聘请外部专家经过多次论证后,目前已经开始进行钢管柱施工,这也将为1号线进入大干期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