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9606.7亿元,增长12.2%

  7月21日,山西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96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GDP两年平均增长5.2%。

  省统计局副局长卫永杰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回升,生产供给稳步增强、新动能增势强劲、有效需求加速释放、发展质效明显提升、民生保障稳固有力,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山西省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二三产业生产较快增长,夏粮亩产302.2公斤,增长2.7%,再创历史新高;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5%;全省服务业增长10.9%,较上年同期回升13.4个百分点。

  随着三大产业的快速发展,山西省内需外需大幅回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长18.2%,快于全国5.6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3%,快于全国7.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108.4%,快于全国81.3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成绩单上,山西省新动能迸发出蓬勃活力,装备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均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手机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互联网相关产业、房地产业、文体娱乐等新兴服务业引领增长。这得益于山西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形成合力,推动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提速增效。

  值得关注的是,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成效,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效果显著。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06.9亿元,为近5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增长36.5%;实现利润968.3亿元,增长3.5倍,明显快于全国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民生保障稳固有力,卫生、教育等投资大幅增长,市场物价温和上涨,居民增收步伐加快,城乡就业均超过序时进度。

  总体来看,全省经济在动能、需求、质效、民生等方面都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任务依然艰巨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