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渑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一桥飞架连晋豫,两省通衢奏凯歌。6月30日,运城市人民政府、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及绿地基建集团共同主办的垣(曲)渑(池)高速公路(试)通车仪式在绿地南村黄河特大桥举行。
  垣渑高速公路是山西、河南两省重点工程。2016年,由绿地大基建成员企业绿地城投集团投资建设。工程北起山西垣曲,南至河南渑池,全长约58.18公里,总投资约70亿元,是连接晋豫两省的“黄金通道”。
  据了解,垣渑高速公路项目地处秦岭东西复杂构造带,项目主线穿越多个山脉,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环境恶劣。开通仪式所处的绿地南村黄河特大桥,全长1727米,是全国最长公路钢构连续梁特大桥,完成了国内罕见的15跨连续钢构连续梁;青山村大桥作为垣渑高速最后一个节点工程,突破了不少高墩施工技术难点,最终成为一座“悬崖边的大桥”傲然伫立。
  垣渑高速公路沿途区域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绿地城投集团作为项目建设、运营和投融资管理的全面统筹方,积极探索项目运营业态,首创黄河两岸公路沿线微旅游模式,开发建设绿地小浪底营地,未来还将提供兼具自然美景和文艺休闲特色的“轻旅游”平台,串联开发沿线旅游资源,将其打造为沿黄生态经济带上的一颗闪亮明珠。
  作为连接晋豫两省的省际通道之一,垣渑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不仅能促进晋豫两地旅游开发、资源外运,还极大地完善了豫西北和晋东南的纵向路网框架,高效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原城市群整体竞争力,对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推动两省经济文化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