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台铺路”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些高校毕业生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还有一些高校毕业生可能还存在就业难题。

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条件,人社部门协同各方,陪伴莘莘学子走好就业创业每一步。为了让更多陕西高校毕业生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记者近日采访了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部分政策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

能力提升有帮扶

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每年可参加1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12月31日前,对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参加培训的,在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的同时,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

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以及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可申请参加3个月至12个月的就业见习,享受每月1200元的生活补贴和每月25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

除本校组织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外,高校毕业生还可享受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公益性指导服务。

企业吸纳有激励

各类企业吸纳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见习单位接收见习人员见习且本年度留用率不低于50%,并与留用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规定标准给予见习单位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2021年12月31日前,对提前与见习期未满见习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见习单位,给予剩余期限见习生活补贴。

2021年12月31日前,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基层就业天地广

除“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外,高校毕业生还可选择到社区就业创业。社区工作者队伍出现空缺岗位时,将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岗位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

2021年继续执行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按不低于70%的比例,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政策。

自主创业有支持

如果你想自主创业,又恰好是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那么你可以免费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培训项目,提升创业能力。

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向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且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10%的创业担保贷款。

如果你是毕业5年内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以及普通高校在校硕士及博士生,在陕西省内依法注册公司、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村经济合作社,可按规定向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请免息的创业基金贷款,个人贷款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合伙贷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实现自主创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等,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我省还建立了创业孵化基地,为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融资贷款、专家指导、法律维权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灵活就业有鼓励

在校或毕业不满2年的大学生自主创办公益慈善类或城乡社区服务类的社会服务机构,可以申请减免开办资金,也将被优先安排创业实训。

高校毕业生选择到中小企业就业,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如需查询更多政策和办事指南,广大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各级人社部门官网或“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也可拨打12333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