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工作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11月11日,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创新港顺利召开。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淄博市副市长宋振波、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刘凤云、宁东管委会副主任张伟(视频)、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姜沁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姚占辉等出席会议。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以及上海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委、市交通委、市住建委等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刘平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上海城市群示范工作的正式启动。上海城市群作为国家首批批复的三个城市群之一,申报成功来之不易,既是一份崇高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上海城市群一定不能辜负国家的托付,要全力以赴做好应用场景协同、产业链协同、基础设施布局协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刘平强调,城市群要建立保障措施,保障示范应用工作有序开展。要加强组织保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将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同时各个城市建立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专班。要加强政策保障,各城市要根据任务分工,积极制定出台支持示范应用的相关政策,制定分年度的实施计划,并积极做好考核评估工作。要加强安全保障,各城市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配合做好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数据接入国家和上海城市群平台,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全过程、全链条监管。

市经济信息化委向联席会议汇报了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及第一年度任务目标、上海市加氢站与燃料电池汽车数据平台接入要求等,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等城市领导交流发言。联席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由各城市轮值召开。

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要求,上海牵头协同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以及宁东,组建了“1+6”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以“百站、千亿、万辆”为战略目标,打造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产业集群。

市经济信息化委智能制造推进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