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上海数字化转型广大工作者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竞赛收官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11月7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国通服上海公司承办,中国通服上海公司培训中心协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竞赛”圆满收官。

 

本次竞赛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的主竞赛单元之一。竞赛以“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为主题,面向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广大工作者,共征集了103个参赛方案。参赛选手们广泛应用5G、AI、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聚焦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的各种应用场景,以及体现上海特色新基建的各类数字底座,从解决城市发展“急、难、愁”问题出发,用数字化手段提出破解之道,从不同角度、层面和路径,彰显了“数字化让城市更美好”的强大动能。

竞赛采用“竞赛+云展+培训”的三位一体模式,以展促赛、以训促赛。

竞赛采用“竞赛+云展+培训”的三位一体模式,以展促赛、以训促赛。中国通服上海公司为竞赛特别开发了“智联基座”云展平台。选手现场演讲时,不仅可以通过演示视频,精练地介绍方案的整体优势和具体细节,也可以通过云展平台进入真实的系统平台,直接为评委展示方案在实践中的落地效果和应用场景。同时,主办方在现场设置了云平台展示专区,评委和观众可以自行点击屏幕上的参赛平台,了解方案更多细节。

为了更好地宣传获奖方案,展现参赛单位及团队的风采,主办方以云平台作为方案展示的统一入口向公众开放(地址:http://www.shcity2021.com ),展示时间自决赛之日起开放一年,从而便于上海市民进一步了解这些正在用数字化改变城市的智慧方案和系统。这种实际场景演示方案的方式,不仅真实、生动地展现了项目的技术优势与应用前景,也充分展现了本次竞赛的办赛理念——实践性、可落地、有实效。

经过参赛选手间激烈角逐,本次竞赛,最终评选出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5名。获奖方案涵盖了城市数字化应用多种场景,展示了各种能落地、可执行、有实效的数字化优秀案例,具有突出的示范引领性。同时大赛也涌现了一批勇于创新、敢于拼搏、专注敬业的创新人才和能工巧匠,为上海打造数字化人才高地注入了新鲜血液,充实了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