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因美而存世,因爱而升华!

——暨“雅马哈未来艺术家” “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宣传大使刘明康受邀赴上海浦东喜玛拉雅美术馆参加《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开幕式

七月的风,八月的梦,在这夏秋交替之际,申城绽放着艺术之美!

2021年7月31日,“雅马哈未来艺术家” “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宣传大使刘明康受邀赴上海浦东喜玛拉雅美术馆参加《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开幕式。音乐与美术的融合为今夏沪上美术展增添“爱”的亮点。

刘明康(左5)周思源(中)周春芽(左3)何桂彦(右3)在《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合影留念

本次画展由何桂彦策划,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主办。出席画展开幕式的嘉宾有:著名艺术家周春芽、何红舟、尹朝阳,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第二军医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捷玮、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陈梁、雅马哈(中国)公司总监贺来正勇、上海海康贝基金会季海琳等。

音乐与美术的融合不仅在于碰撞,更在于交融。放眼世界,能融会贯通音乐和美术的艺术家少之又少。无独有偶,周思源和刘明康却是一对能涉足音乐与美术两大艺术领域的艺术家。(周思源是第一位以美术家身份出任中国专业音乐院校的负责人。刘明康在音乐和美术方面均取得骄人的成绩。)

周思源,著名艺术家,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教授,现任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院长、实验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出版画册《思源油画集》《蜀道之上》。曾在各类艺术报刊、媒体平台上发表大量绘画作品和学术理论、评论文章。曾牵头组织和策划各类大型艺术展演活动。在艺术史、艺术评论、艺术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其绘画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艺术展上展出,并被各类媒体多次报道。其城市规划建设代表作有:成都太古里、IFS国际金融中心、白鹭湾湿地公园。

就周思源先生的绘画及其历程而言,将风景作为表现对象首先要面对的还是绘画的语言问题。在周思源看来,绘画语言的学习,就是在中西之间,传统与当代之间,在两个不同的参照系之间,寻找最打动内心的那个点。

在《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中,我们可以看出周思源追求的既不是再现,也不是抽象,而是希望在所画的对象之中,通过不断的概括,提炼,为画面注入一种“有意味的形式”。

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其说周思源的绘画是对自然与风景的再现,不如说是艺术家内心的一种人文诉求,即对因“山水”所构筑的审美与精神世界的向往与追求。

刘明康(Steven)出生于2003年, 10岁那年进入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学习,师从刘均逸副教授学习钢琴。在音乐的海洋里,刘明康展现出无与伦比的演奏天赋。

刘明康的绘画作品

在少年宫学习的日子里,刘明康的音乐天赋不仅得到老师的肯定,其绘画作品更是得到少年宫美术教授的赞叹。刘明康的绘画作品至今仍被留存在少年宫的优秀作品库里。

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对艺术的执着,刘明康不仅连续7年获得“中福会少年宫优秀学员”称号,更是被雅马哈授予“雅马哈未来艺术家”“雅马哈爱心公益大使”称号。2021年3月26日,刘明康被中国奥委会及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授予“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宣传大使称号。

周思源(左)与刘明康

作为一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周思源也非常关心自闭症儿童的教育问题。早在十几年前,他对如何帮扶自闭症群体提出了“全民参与 社会帮扶”的先进理念。在周思源的带领下,街道、里弄纷纷成立了帮扶点,接纳“星星的孩子”接受必要的看护与教育。此举不仅大大缓解了特殊群体无处可去的现象,更为日后港、澳地区大规模开展自闭症帮扶活动提供了借鉴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周思源是开辟中国帮扶关爱自闭症群体“第一人”。

时过进迁,如今的中国社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力的强盛,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正得到前所未有的帮助和关爱!其中包括了被大多数人所陌生的自闭症群体!

“雅马哈未来艺术家” “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宣传大使刘明康是我国自闭症群体诞生的“第一位”艺术家。刘明康也因此被国人誉为“中国自闭症天才第一人”。

是自闭症这个名词,让周思源认识了刘明康。这些年来,周思源对刘明康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周思源不仅被刘明康的艺术所感动,更被他坚忍的精神所感动。

刘明康在《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开幕式上表演

今天,刘明康作为展览的特邀嘉宾现身上海浦东喜玛拉雅美术馆。在刘明康现场演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水边的阿狄丽娜》下,画展正式开幕。旋律和色彩的结合,既是美术与音乐的融合更是“爱与美”的展示。“爱与美”让《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变得温暖而美丽。

为了更好地参加《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刘明康与家人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在选曲上斟酌再三,更是在挑选演出服上做到与画展环境相融合。经过再三的比对,刘明康与家人特意制作了一套极富美术风格的礼服作为礼服参加开幕式。视觉与听觉的完美结合在刘明康身上集中体现。

“自古以来,音乐与美术就是不可分割的艺术种类。他们都是艺术家抒发情感最直接的媒介。自闭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比任何一个群体更多地催生出天才。刘明康就是我们所等待的那位天才。刘明康很了不起,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在音乐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更在美术领域也展现了令人羡慕的天赋。我关注自闭症群体很多年,希望更多的机构能参与到帮扶自闭症群体的队伍之中。” 周思源表示。

周思源先生向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捐赠20万元

《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周思源先生将画作拍卖金额20万元捐赠给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周思源希望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通过这笔善款更多、更好地挖掘具有艺术天赋的自闭症儿童。

《林泉高致——周思源作品展》是美的展示更是爱的示范。在展览中,我们不仅领略了周思源的艺术造诣,更看到了他心怀天下的博爱之心。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周思源先生作品拍卖会,并将第一幅作品拍卖所得?现场捐赠给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用于自闭症儿童的治疗与康复。

艺术因美而存世,因爱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