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毕业生选品牌长租机构房源,上海康城成上海租住热力小区Top1

每年毕业季,充满活力和机遇的魔都上海总是吸引一大批新精英青年,他们被上海的优质资源所召唤,决定奔赴和留居上海。这座繁华而包容的城市,也给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多样的租住选择和租住产品。那么,新一代“沪漂”毕业生的租住生活又有哪些不一样?

近日,自如研究院基于 10 城毕业生问卷调研及其租房大数据等综合分析,发布《2021年10城毕业生租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城市发展前景与工作机会是毕业生们选择上海的主要原因,同时有超过9成毕业生表示需要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其中超过8成将品牌长租机构作为租房首选。

租在上海的毕业生:看好城市发展,底气十足

作为我国规模第一、经济总量第一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人才吸引力不言而喻,每年都有大批应届毕业生流入,成为促进上海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报告显示,选择在上海发展的毕业生中,超过6成是因为“看好城市发展”,这一比例为10城最高。

随着越来越多毕业生的涌入,租房已成为刚需。数据显示,超过90%的毕业生表示会选择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同时,报告还指出,2021届上海租房毕业生中8成选择合租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租房毕业生是各大城市租房毕业生中,反映“自己收入足以支撑押一付三”比例最高的群体,占到近4成。可见拥有良好就业资源与品质的留沪毕业生们,在租住生活支出上更加有经济底气。

名企大厂带动租房热浦东区成毕业生首选

“现在上海的落户政策比较友好,去国外读研之前就考虑回来上海工作了”,家乡在江苏无锡的“海归”王晓静表示,来沪租房生活是许多同学的常见选择,“而且我们基本都租在闵行、浦东一这边,离公司近、小区也新一点,感觉生活更舒适”。

报告数据显示,汇集了陆家嘴和自贸区的浦东区,以及拥有90多家500强企业聚集的闵行区,成功登顶毕业上海毕业生租住热门城区Top榜单。报告数据显示,在这两个区域租住的毕业生占到上海租房毕业生的4成。

不难看出,随着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大厂”的入驻;新建小区逐步投入市场;地铁等公交系统的日益完善,过去被称为“外环区域”的浦东,如今已是热门地带,成为了上海毕业生工作生活的首选。

此外,数据显示,“上海康城”小区成为上海毕业租房最热门Top1。其背后的原因也并不难理解:一方面上海康城小区拥有288栋楼、4个居委会,每天3万个快递,被网友戏称“住在对角线就像异地恋”、“上海最大小区”;另一方面,小区位于闵行区沪昆高速与嘉闵高架路交界处,距离贯穿浦西老城的1号线始发站莘庄站有直达公交相连,同时,为照顾居民通勤便利,是上海新建小区中少数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的小区,交通较为便利。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其他热门小区而言,上海康城相对较低的租金水平无疑也加分不少。

求正规、怕麻烦,品牌长租机构成为8成毕业生首选

报告显示,“房源虚假”“二房东失责”“找看房麻烦”位列毕业生租房困扰Top3。与之对应,而租房渠道的选择上,“大品牌、正规可靠”和“房源真实”成为毕业生群体选择租房渠道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超过8成毕业生会选择以自如为代表的品牌长租机构。

实际上,品牌长租机构已经成为毕业生开启城市居住生活的重要一环。据了解,为帮助毕业生解决租房问题、满足生活期待,不少品牌长租机构会在毕业季为应届生提供专享福利。

以自如为例,自如于4月底宣布正式启动“海燕计划第九季”,面向毕业生提供“月付、0押金、低至0元搬家”的超级福利,帮助其在学校和社会之间优雅过渡。据了解,过去八年海燕计划的专享福利已覆盖3700多所高校、超过100万毕业生,累计减免押金超过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