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冷链食品将全流程闭环管控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管理,抓好冷链食品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目前,已开展冷链食品采样检测13万余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11月22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万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7.7万余家。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瑾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冷链食品全流程闭环管控工作,并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据许瑾介绍,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对大型批发市场、冷冻冷藏肉类、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冷库的专项检查,落实“两必须”——冻品入库前必须消杀,作业人员必须做好防护的措施。目前,监管部门已推进405家冷链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仓储、运输、餐饮服务等生产经营企业纳入追溯体系,累计上传肉类、水产品及其他冷链食品等追溯数据300余万条,实现全流程可追溯管理。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如何买到放心的进口冷链食品,以及食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许瑾提出相关建议:首先,要到合法经营证照齐全的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经营单位购买。购买冷链食品时,戴好口罩和手套,不要徒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网购食品时,查看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情况,并做好外包装预防性消毒。清洗加工冷链食品时,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食用冷链食品时,一定要烧熟煮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