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搞不清?神奇垃圾桶来帮你

搞不清楚手中垃圾属于哪一类垃圾?没关系,垃圾桶会识别告诉你;盛夏高温,湿垃圾容易腐臭,如果垃圾桶可以给湿垃圾降温就好了……昨天,由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市教委、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主办的生活垃圾分类小发明、好方法、金点子征集活动举行颁奖仪式,一批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作品从548份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凭借创意和一定的可操作性获奖。

手中垃圾是哪类?

“智能垃圾桶”助你识别

如今,一部分孩子很早就开始接触编程,甚至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此次活动中,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也被学生们用于垃圾分类小发明的制作。比如进才实验中学周详同学的作品“家用智感垃圾处理系统”、杨浦区同济小学的袁诗琪设计的“智能垃圾桶”等。

周详利用图像识别技术来区分垃圾种类。投放垃圾时,投放口的摄像头会给垃圾拍张照,然后比对数据库,来判断它是哪一类垃圾,再利用机械原理,将对应的垃圾桶转动至投放口下面,垃圾自动落入对应的桶内。她的这一设计将原本的“识别垃圾”“投掷垃圾”两个动作整合为一“掷”到位,是一款为家庭研发的集“一孔掷入、自动识别、分类转投”等功能于一体的垃圾智能感应与处理系统。

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的程云祺、民办张江集团学校的潘智宇、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傅渝等同学的作品都用到了信息技术手段。

夏天垃圾太臭怎防?

除了“关”起来,降温也不错

从参赛作品来看,通过各种办法消除垃圾异味是学生们关注的焦点,围绕这些方面同学们纷纷建言献策,甚至设计制作了不少作品,体现了一定的创意和科技含量。

洋泾菊园实验学校的王元泋设计了4款减少异味溢出的垃圾桶。当垃圾投入垃圾桶以后,独特的结构设计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密闭空间,把垃圾牢牢“关”在里面,防止臭味飘出来。

愚一小学向红分校的刘一睿同学设计制作了“小区自动感应破袋防虫隔臭湿垃圾桶”,通过在垃圾桶内安装制冷装置,降低桶内温度,当环境温度为30℃时,半小时内可以降温到8℃。垃圾桶还通过红外线感应开盖,当居民投放垃圾时,感应开盖,投放完毕即关闭,加强了垃圾桶的密封性,减少异味散发。此外,垃圾桶内还安装了钢片,投放湿垃圾时一扯就可以破袋。

“天热了,我发现垃圾很容易腐烂,散发臭味,所以就想可否设计一种垃圾桶,有很好的密封性,还可以给垃圾降温,减缓垃圾腐臭。”刘一睿说。

倒湿垃圾易脏手咋办?

试试高端不锈钢材料破袋器

根据分类要求,盛放湿垃圾的垃圾袋属于干垃圾,需要居民在投放时“破袋”,即把湿垃圾倒进湿垃圾桶,然后把塑料袋扔进干垃圾桶。有部分居民觉得这样不是特别方便,而且在倒垃圾的过程中,容易弄脏手。对此,市绿化市容局今年出台了新规定,要求小区安装破袋器。在此次活动中,也有不少学生设计了各种破袋器。

上海电力大学的聂文龙等同学获得了小发明大学生组的一等奖。他们研发的破袋器锯齿较为短小,方向向下,可以降低割破手的危险性。通过使用卡盘,可以使破袋器固定在垃圾桶边缘。此外,破袋器采用高端不锈钢材料,使用寿命较长。该新型破袋器已经成功申请2项专利,并在黄浦、静安等200多个小区安装使用。

来源:上海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