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进口潜能 中国机遇全球共享

11月10日,第三届进博会圆满落幕。与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前一届增长2.1%,参展商和采购商都收获满满。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蔓延的特殊时期,中国大市场无疑为全球提供了更多合作机遇。

从中国进口的整体情况看,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口11.62万亿元,同比下降(下同)0.5%;按美元计价,进口1.66万亿美元,下降2.3%。其中,10月单月,中国实现进口1.22万亿元,同比增长0.9%;按美元计价,进口1787.4亿美元,增长4.7%。分月度看,自6月份以来,中国进口呈现了回稳态势。

巨大进口潜力待挖掘

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货物进口增速呈现小幅下降。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进口动力不足?

“进口增幅下降并不是因为中国国内需求不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低迷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走跌。前10个月,除铁矿石和集成电路等少数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外,原油、大豆、天然气、成品油和汽车(含底盘)等多数商品进口均呈现量增价跌的走势,且部分商品进口均价有百分之二三十的跌幅,拉低了整体进口增速。

同时,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遭受疫情重创,其本土制造和出口能力受到较大程度拖累,中国部分进口需求转由国内供应链来满足。此外,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也影响了相关产品进口的可持续性。

“伴随逐步复苏的市场需求,中国的进口表现已经远超预期。”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副所长竺彩华表示,得力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已经让中国的经济、贸易、投资等率先在全球复苏。这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提供了良好示范。在疫情期间,中国这一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无疑给全球贸易发展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必须认识到,在目前的全球产业分工以及国际贸易格局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和需求释放与全球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单靠中国不足以全面支撑起全球的经济增长、贸易复苏和投资恢复,需要各国共同复苏、共同增长。”竺彩华强调。

在开放中创造合作机遇

不断降低关税总水平,提升贸易便利化,宣布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坚定,不断优化的制度环境进一步释放着进口空间和潜能。如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带来的扩大进口效应将助力国内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同时,这些示范区在建设过程中将通过贸易模式、贸易监管制度的创新进一步培育增强贸易新动能,显著增强中国进口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促进作用。

“这些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为全世界打开了一个向中国市场渗透的机遇大门,正在并将进一步推动境外商品和服务更顺畅、更便利、更有效地进入中国市场。”竺彩华表示,中国日益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对跨国企业形成了更强大的吸引力,为跨国企业挖掘中国商机、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机遇、搭好了平台。

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机遇,跨国企业如何定义中国市场对于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跨国企业需要认识到,中国市场在规模优势之外,将在未来更多扮演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角色。”竺彩华进一步指出,中国国内的经济、产业和社会转型正带动对相关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升级,如绿色发展对于低碳环保产品需求的释放。而绿色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倚重科技的力量。因此,那些最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向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有望在中国市场孕育得更快,发展得更好。

高凌云则提示,在中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在生产资料进口之外,加力促进消费品进口。同时,在扩大进口的过程中,也要关注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平衡好进口产品与本土产品的竞合关系、重视粮食等相关领域的产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