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产业国际竞争力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11月7日,在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和市商务委的指导下,2020年产业国际竞争力合作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打造双循环节点和链接,推动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新发展”,深入探讨深化产业区域与国际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产业竞争力的路径和模式,推动上海全面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形成新发展优势,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开幕式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王新、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到会致辞。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芮明杰作主旨演讲。指数发布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CSSCI指数)暨长三角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3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现场会议,来自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联盟成员单位、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等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加会议。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主题为“新时期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发展和上海的机遇挑战”的两场闭门高端圆桌会议。第一圆桌会议聚焦全球趋势与区域布局,第二圆桌会议聚焦上海机遇与未来挑战,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决策咨询基地、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麦肯锡、奥纬咨询等知名智库,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的10余名专家参与研讨,为提升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优化全球经济治理模式,维护以WTO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