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十部门出实招同发力 助推建筑业做大做强

据山东省发改委网站消息,日前,我市十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联手“出实招”,采取多种举措,共同发力,助推全市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这在我市尚属首次。

据了解,《措施》是由市住建、发改、科技、财政、金融等十个部门共同印发的。《措施》指出,对我市注册企业并首次获得施工综合资质(特级资质,下同)的,施工综合资质(同上)企业整体迁入我市或将施工综合资质分立到我市设立法人资格公司的,在省财政奖励1000万元基础上,市财政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我市新晋升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或外地新迁入我市的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向工程总承包发展,支持施工总承包一级及以上资质的企业直接申请相应类别工程设计甲级资质,支持已取得工程设计综合资质、行业甲级资质的企业,直接申请相应类别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通过上述方式新取得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或工程设计行业甲级资质的,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措施》还指出,允许综合信誉好的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接类别内上一等级的工程项目,市政公用和公路总承包企业间,水利水电和港口与航道工程总承包企业间,可以互跨专业承接同等级业务。支持我市建筑企业采取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我市境内高速公路、铁路、机场设施、水利工程、桥梁、综合管廊、城市快速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对出市施工的,各县区住房城建主管部门及时与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接,视情况分别给予对接帮扶、全程跟踪服务,重特大项目由市政府与当地政府建立定期会商制度,为企业外闯市场提供保障服务。同时,对争创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奖的项目,招标人在编制招标文件时要充分考虑创优费用,将“优质优价”作为不可竞争费用单列,对我市建筑业企业新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李春奖”“国优工程”等全国性奖项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获得“泰山杯”一等奖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

《措施》中还对企业引进科技创新、经营管理、资本运作等,业务培训、技能大赛等经费支出,创新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设,分别给予政策倾斜、融资信贷、税收优惠、货币奖励、信用激励、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下浮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