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新推出“微改革 聚集重点领域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青岛市“微改革”展示展演暨2021“微改革”优秀典型案例颁奖专场活动日前在青岛广播电视台举行。活动生动展现基层“微改革”实践成果,包括12个展示项目,涉及网格治理、教育改革、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东西部扶贫协作、司法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的“微改革”“微创新”。

活动现场为获奖项目颁奖。其中,“星期三问城管”案例、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再造案例获2021年青岛市“微改革”案例特别奖,社区网格治理案例、区域教育共同体案例等10个案例获2021年青岛市“微改革”案例优秀奖。

本次活动的展示项目采用快板、相声、小品、茂腔、音舞诗画等舞台形式,展示了老楼加装电梯、企业开办、教育入学、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生动再现了“微改革”成果。以电视展演形式集中展示全市“微改革”亮点和成果,在青岛改革进程中是第一次。通过本次活动,既可以展示成果、增强信心,也可以营造氛围、凝聚共识,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改革创新活力,掀起青岛全面深化改革新热潮。

近年来,青岛创新推出“微改革”这一制度性安排,从“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进行改革探索,聚焦开放发展、城市治理、民生事业、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通过改革破题、以点带面,破解青岛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激发起全社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谋划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接地气的“微改革”举措。市城市管理局打造“星期三问城管”政民互动平台,推动城市管理领域一批群众关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行政审批局推出“四零”审批服务,跑出了行政审批数字化改革的“青岛速度”。市教育局创新推出招生入学“一网通办”,以数据赋能推进招生流程再造,让20余万家长“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