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激发种业发展新活力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我们育种企业有技术需求,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有前沿技术手段,双方结合能够提高企业的育种能力。”12月7日,在位于潍坊峡山区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一间会议室内,青州市天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研部经理宋子超语气中带有一丝激动。当天,由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召集、与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潍坊种业创新产学研融合研讨会举行,来自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十余名学科带头人与潍坊十余家种业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宋子超所在的企业主要从事包括番茄在内的蔬菜科研育种,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比在8%以上。“红果番茄品种主要在我国华中和华南等地区栽种,北方等地区主要栽种粉果番茄品种。两者除果实颜色差异外,红果番茄还具备相对粉果番茄更好的果实硬度、果实形状外观等特点。”宋子超介绍,近年来,番茄育种专家开始逐渐利用红果番茄资源的这些特征,转育到粉果番茄资源中去,以提高粉果番茄的这些特征,但常规转育方法耗时长,且因为基因连锁会导致原始种质资源丢失一些优良性状。

“基因编辑技术的出现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就有着这一项前沿技术手段!”宋子超在得知将要与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进行交流研讨时,就准备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寻求与该研究院的合作,以实现红果番茄材料向粉果番茄材料的定向编辑,实现红果番茄品种向粉果番茄品种的转变,增加产品优良特性,大幅缩短育种周期。

实际上,这正是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召集本次研讨会的初衷。潍坊市高度重视种业发展,拥有种子生产经营企业133家、种业研发企业34家,年育苗能力达到18亿株,种子交易额突破19亿元。而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作为国内知名的科研机构,已建成作物育种、生物技术及生物信息分析三大公共平台,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分子设计育种技术、遗传转化技术、生物信息分析技术等前沿手段,在基因挖掘、品种培育、育种新技术创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旨在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优势高端资源作用,实现政府、高校、企业高效协同、融合发展,共同打造潍坊种业硅谷。”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当天的潍坊种业创新产学研融合研讨会上,面对着潍坊种业企业抛出的一个个技术问题,包括邓兴旺在内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专家学者们现场予以解答。当天下午,还进行了小范围“一对一”进一步交流,天成农业在内的6家企业与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的专家团队达成合作意向。据悉,潍坊种业创新产学研融合研讨会将定期举行,为潍坊现代种业发展提供新的智力支撑,激发新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