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通App不断优化 数字赋能更加惠及民生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2月底,“爱山东·日照通”App再添“长者专区”版块,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到如今,该App上线城市服务、政务服务2010项,打造市民身边“24小时不打烊”掌上政府;

6月28日,日照城市大脑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市、一网管全市”,成为数字日照建设进程中的创新探索,赋能推动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9月7日,历时8个月攻坚,日照基本建成了“无证明城市”,在全面梳理和精简各类证明材料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措施,将办事所需证明的提供主体,从办事人转换为服务单位,目前,全市1424个事项能够“无证明”办理,13045个证明材料免予提交;

……

一个城市的发展,一旦插上智慧的翅膀,便能激发出强劲活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以数字日照建设为统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主线”的总基调,将创新赋能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放在了数据应用上,从“聚数”和“通数”,到最为核心、能够起到裂变作用的“用数”谋求突破创新。

同时,不断擦亮“数字城市 智慧日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品牌,围绕打通数字惠民“最后一公里”,打造了一批智慧社区(村居)建设试点。日照市本级、岚山区、莒县、五莲县先后入选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实现了新型智慧城市省级试点全覆盖。

“在大数据汇聚和共享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下,我们逐步实现了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合理利用、释放红利、激发活力。”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敏向记者介绍,如今在日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和企业切身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方便、舒适和快捷,办事像网购一样越来越方便。

今年,市大数据发展局深入开展“数聚赋能”专项行动,深化数据“聚、通、用”,归集数据67亿余条,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发布政务数据资源目录7619余项,为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政务服务“双全双百”等场景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同时,开放55个部门的1亿余条数据,建设“全数据空间”,实现“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年累计实现共享数据服务调用7000余万次,有效筑牢了云网数据基础。

在全面赋能高效能治理方面,今年我市的发展亮点亦是频繁出现:城市大脑接入全市135个系统、31家委办局的860项、30亿条有效城市体征数据,建成50多个应用场景,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务创新奖;10月岚山区入选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实现了省级试点全覆盖,38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榜单,推动全域智慧城市建设;争取了19个省级智慧社区(村居)试点,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代表在中国联通数字乡村推进会上发言,并承办全省智慧社区(村居)建设现场推进会。

为了让数字赋能更加惠及民生,我市还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爱山东”日照分厅应上尽上,着力构建“全域城市服务生态体系”,深入打造“24小时不打烊”掌上政府。目前,“日照通”App上线婚育服务“全照办”、义务教育“无证明入学”、青年驿站、12345热线在线申报等便民惠企服务2000余项,上线的“长者专区”,老年人可在线办理10多个服务事项。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赋能“无证明城市”建设,利用省市共享数据10多项,全省率先生成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全国首创电子版《死亡医学证明》。为无证明办事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免除的13045项证明事项中,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的超过90%。

“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数字赋能这个关键,推动实现治理方式智慧化、生活方式便捷化,为数字强省建设贡献‘日照力量’。”王慧敏介绍。

在下一步工作中,推动城市大脑,与省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日照子平台协同建设,统筹规划市级主平台和政法、应急、卫健、城管等分平台建设,优化日照政通App功能,实现城市管理、应急指挥、生态环境保护等功能全覆盖,推进教育、医疗、交通、养老、文旅等便民创新应用场景深度开发,着力构建整体、高效、智慧的机关运行体系等规划,已然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