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获得认定

据山东省经信委消息,近日,工信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烟台市有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3家企业获得认定。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获得认定。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指经工信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其中,此次入选的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工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聚焦工业制造、智能生活装备、环保设备、特种装备、软件和信息化五大服务领域,首创互联网设计模式,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以协同研发设计为核心,汇聚海量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跨地域高效开展在线协同设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工业产品研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了国内唯一具备协同设计和研发上云两大能力的“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填补了国内工业产品协同研发设计领域空白。

为扎实做好工业设计载体建设,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烟台市工信局充分依托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扎实做好以工业设计中心为重点的工业设计载体建设。今年以来,烟台市获评了全国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个获评的地级市。圆满举办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培育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升级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智能制造领域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设立最高1000万元奖补资金,真金白银奖支持工业设计载体拓展升级,其中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给予500万元奖励。截至目前,烟台市新认定87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新增6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以上累计达到28家,构建起梯度发展的工业设计中心发展体系。

下一步,烟台市工信局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做好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工作的指导服务,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推动各类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梯次建设,不断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