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努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据山东省经信委消息,近年来,新泰市“亩产效益”坚持高起点定位评价理念、高标准构建评价体系、高效率落实差别化政策、高质量提供优质服务“四高”,努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长23.38%,亩均营收同比增长34.2%。

高起点定位评价理念。将“亩产效益”评价融入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生态理念,结合工业规划、园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打造“数字工业”一张图。通过收集全市企业的营收、税收等重要数据丰富企业画像,过渡到通过企业分布、营收分析、税收分析、人才分析、行业分析、用地分析等展示新泰市产业、区域立体画像,推动智能制造强市建设。

高标准构建评价体系。一是建立综评系统平台。开发建立“新泰政企通”服务平台,依托平台“数据通”模块,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企业的唯一识别码,建成了企业分类评价信息系统。延伸系统平台功能,由产业综合评价系统向产业综合服务系统拓展,形成了全景洞察、经济沙盘、产业画像、经济智库、生态服务“五位一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目前,全市注册各类市场主体6000余户。二是构建“6+X”指标体系。对评价指标积极探索,结合新泰市实际,形成了“6+X”评价指标体系,其中“6”指“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X”差异化指标科学设置了研发机构、品牌、质量、安全标准化等6个加分项及4个减分项。今年以来,先后采集了企业近两年生产经营数据1.1万余条,完善了企业成长档案,摸清了家底。三是“串联驱动”破解数据孤岛。制发《“亩产效益”评价指标体系采集表》,将指标体系细化到11项,分解到9个责任部门,进行数据采集清洗比对。从各领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查找异常数据,完成企业数据终审,并录入系统平台,开展综合评价。同时将采集数据上传“新泰政企通”服务平台工业云图临时数据池,企业通过专属账号密码查看自身的经营数据,对有异议的数据通过平台反馈,经业务主管部门再次审核,企业无异议即完成二次确认。现参评企业确认率已达98%以上,极大提高了企业认可度和评价结果公信力。

高效率落实差别化政策。坚持“激励”和“倒逼”双向发力,按照评价结果分类,实施要素差别化配置和精准服务,落实相应能源供应、政府扶持性资金等差别化政策。“正向激励”拉动。新制定出台了《新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泰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清单(试行)的通知》(新政发〔2021〕7号),“对智能制造设备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给予A类奖补8%、B类奖补7%、C类奖补6%”,上半年奖励符合条件的6户企业98万元。同时,为A类企业提供贷款服务,有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先后为19户A类企业适度降低利率、快捷办理,为3户A类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11户A类企业提供利率优惠。对A类企业实行政策倾斜,优先保障用地需求,优先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实行双合同管理。印发了《新泰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优先保障117户A类企业用电需求。“反向倒逼”提升。对“亩产效益”评价列入D类企业实行差别化价格政策。截至10月底,共执行差别化电价3037元,差别化气价773元,并提高信贷政策准入门槛,对存量贷款逐步压缩本金。

高质量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完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保障企业要素诉求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实现“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相继推出92项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和8项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编制项目审批清单,目前首批梳理出的高频事项,经颗粒化拆分后共计222项。三是建立包保企业服务制度。召开包保企业工作推进会议,制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包保服务工作方案》,建立“1+1+1”包保工作机制,每家规上企业由1名市级领导和1名属地负责人包保,并配备1名联络员。建立“企业诉求一扫通”平台。对全市25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配发一个专属二维码,用于提交企业诉求。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结果导向,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动员一切力量破解难题,加快项目和企业发展。今年10月初平台建立以来,共收集企业各类诉求16条,目前解决10条,剩余6条正在加紧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