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举行招商推介和集中签约活动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菏泽营商环境突破迸发磁吸力。11月18日,菏泽市举行招商推介和集中签约活动,3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247.6亿元。

今年以来,菏泽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换届期间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松懈,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紧紧围绕省“十强”产业和“231”特色产业体系,引进了一批造血型、税源型支撑项目。

本次集中签约主要有三个特点:招商成果丰硕。涵盖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是菏泽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招商引资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抓招商、抓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项目层次高端。项目投资方既有中科钢研这样的大型央企,又有复星集团这样的优秀民企。其中,中科钢研自主研发的碳化硅技术,将在菏泽市落地高纯碳化硅粉和高端装备系统集成制造两个“总部+生产+研发”三合一项目,投资均过10亿元;复星集团将全面导入集团智能制造板块。

大部分为先进制造业项目和外资项目,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完全符合培育新动能要求。集中签约的国药现代中药、智能腹膜透析机等9个生物医药项目,基本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香港香江传媒、小蜜蜂科技、伟志光电等外资项目,实际可利用外资达1.85亿美元,实现了项目外向度的新突破。这些项目将进一步优化菏泽市投资结构、产业结构,为加快实现后来居上提供强力支撑。

“通过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突破,菏泽的招商思路、服务理念正在发生积极深刻的变化,菏泽的对外形象有了很大改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

英博尔、亿华项目,去年原计划落户外地。但牡丹区打出亲情牌,成功把项目引到菏泽。牡丹区5天内帮助企业签订厂房“腾笼换鸟”协议,一周内清障170亩。不仅全部兑现合同约定,还积极解决项目用地、员工子女入学等问题,项目从签约到产品下线仅用100天。英博尔、亿华项目落地后,企业市值4个月翻了两番,订单量增长了3倍,排到了明年年底,企业将珠海总部一半的产能转移到菏泽。

定陶嘉泽超薄柔性织物项目,拥有国内唯一尖端生产线。该项目落地后,企业负责人又带动苏州11家企业来菏泽投资,已有4家企业签约,几年内将形成总投资60亿元、产值超过100亿元的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科学谋划、提前策划,大力开展预制式、有策划、有准备的招商,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是菏泽市的突出特点。现代医药港就是实习预制式招商的典型案例,通过组建种子基金、产业基金,搭建全流程定制平台,提供标准化厂房租售和个性化定制代建,引来近岸蛋白这样的顶级项目。目前,近岸蛋白项目正在联调联试,在mRNA领域攻克了核心原料供应难题,将以不足10亩的占地,产出100亿元产值,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标志着医药港进入收获期。

牡丹区铠驿新材料项目,由平台公司出钱、出地、出厂房,占股51%;企业出专利、出技术,占股49%。这种通过专家技术、开展股权合作的招商理念,与现代医药港的运作模式有相似之处。铠驿新材料项目生产的无缝铝管,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