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将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有了这个小游园,环境好了,也有了玩耍的地方,孩子放学后都到这里来玩,老人们也都爱到这里来坐一坐。”11月11日,在新改建的东山路游园里,附近居民马秀侠说,“之前这里是片荒草地,还有人在这里种菜。”

东山路游园位于威海市区东山路与重庆街十字路口西北角,原本是一处公共绿化带,面积仅750平方米。环翠园林公司对这里重新规划,增加了防腐木靠背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绿化上保留了长势较好的大树,增加了造型树木、花灌木球类的组合。因为小游园紧靠马路,出于安全考虑,施工单位把原有的毛石挡墙换成了白色钢板折墙,既美观又实用。

东山路小游园是威海今年计划新建的30处小游园之一。2017年至今,威海这样的小游园已建成245处,总面积约328万平方米。市民出门见绿、移步入园,这种看得见的精致,给足了市民摸得着的幸福。

小游园有大有小,各具特色,不同的功能侧重都是从相应群体的角度进行了一番考量。“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既要结合用地性质、周边居住区、商业区的特点,也要考虑不同年龄、不同类型人群的休闲需求,合理进行空间布局,设置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和公厕等配套设施,并充分考虑景观观赏、市民行为活动、文化展示等功能。”威海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总园艺师吴纯华介绍。

除了个性化特色建设,小游园建设的各处细节都有着“精致”考量。在绿化上,选用“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飘香”的樱花、丁香等多种乔灌木,形成春季烂漫、夏季芬芳、秋季韵律、冬季劲翠的景观。在市民视线之外,小游园还融入了“渗、蓄、滞、净、用、排”的海绵生态理念,为“海绵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自2017年起,威海以建设小游园为抓手,打造“10分钟步行便民休闲圈”。随着精致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威海市住建局坚持尊重民意、精心设计、科学运营,建设或改建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温度的小游园(又称“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住建部门着眼一流标准,结合周边群众需求,合理规划设计休闲娱乐场地、健身场馆、城市书房、停车场地等功能设施,为群众提供更舒适、更方便、更优质的休闲场所。

今年,威海将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作为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其中,在扎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中,聚焦停车难、过街难、公共活动场所少等问题,推进瓶颈路打通和停车场、过街天桥、小游园、城市书房建设等民生项目,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