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面推进工作项目化清单化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日前正式印发实施,总体目标为:2021-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0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每年引进集聚各类人才25万人,高技能人才数量达到30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74万人、319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950万人。

在提升就业创业城市发展品质方面,《计划》提出聚焦健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政策体系,实施就业扩容提质工程,完善中小微企业用工保障政策体系,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业城市生态,打造青岛创业总部,加大初创实体支持力度,建设产业引领、创业孵化、协同创新“三位一体”创业平台体系,争创国家级创业型示范城市。建立突出重点产业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年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年均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000人,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在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开展“金蓝领”培训,三年培训不少于5000人。同时,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并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计划》明确提出将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以新业态从业人员、个体及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为扩面重点,深入开展“政策找人”、重点群体参保服务专项行动,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同时,不断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和基金资金监管体系。

在构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生态方面,《计划》明确提出加大人才引进集聚力度,出台新一轮认定和奖励顶尖人才办法,实行高端人才奖补举措,吸引、培养一批高精尖缺产业领军人才。深入推进“万名大学生见习实习计划”“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广揽优秀青年基础人才。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建立科学的专业技术人员培养选拔机制,加大院士等专家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实施博士后聚青创新创业计划,持续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新增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人数4.5万人,新增高级职称人才数量2.5万人。着力打造“工匠之城”,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高技能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展自主评价企业达到500家。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流程,健全事业单位基层遴选机制,提高优势产业、重点项目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设置比例,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薪酬激励政策。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聚焦税学医房等人才关注点,建立健全“一口受理、并联办理、闭环管理”运行机制,实行无感服务、主动服务、“一站式”服务。

此外,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方面,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系建设、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等工作措施。在建成智慧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构建“智能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在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开放协同发展方面,三年期间将持续促进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加强人力资源国际交流合作。

该《计划》将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为抓手全面开展,其中明确了包括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乡村振兴技能服务平台、智慧社保应用平台、“人社一键通”公共服务平台等15项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