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预计2035年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日前,《德州市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印发,明确了未来5年法治建设的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党委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市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地方法规规章体系更加完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科学有效,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内法规实施更加有力。到2035年,法治德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方案》主体框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逻辑主线,共涉及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推进良法善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10部分109项具体任务。

《方案》提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推进良法善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优化政府组织机构,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国务院和地方优化营商环境法规,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不合理规定,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一步健全法治德州建设推进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各级党委要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