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11月5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我市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00家,工业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以上。

《意见》提出重点实施特色集群培育、企业梯次培育、创新能力提升、高水平技改、绿色安全发展、服务型制造“六大工程”。在实施特色集群培育工程方面,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路径,重点支持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六大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

在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方面,我市首次提出对企业实施的重点骨干膨胀项目视同招商引资项目同等对待,按照设备投资额不高于5%的比例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的创新型企业,分档给予资金奖励;对符合条件的新升规企业连续三年给予资金奖励;对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其中,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提高了扶持标准,从以前的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针对创新平台与产业、企业结合不紧密,企业创新主体发挥作用不够的现实,《意见》提出了支持提升创新能力的政策措施,首次提出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奖励标准,从以前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同时,实施高水平技改工程,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设备购置额不高于10%的比例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对认定的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无人车间”,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实施绿色安全发展工程,对工业节能示范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的园区和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实施服务型制造工程,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