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教育改革优化办学体制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6日上午,我市2021年骨干教师综合素养提升远程培训正式开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班仪式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各县(市、区)、功能区及市直学校在分会场同步观看视频直播。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下,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正步入优化办学体制、持续提升内涵、全面提高质量的转型时期,而且伴随着新高考政策的落地和教育‘双减’、五项管理等新政的接连出台,教学一线的教师们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举办此次培训,旨在立足于教育“双减”这一时代背景,以山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为载体,借助远程在线培训和专题课程研修,探索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培育和造就一批育人水平高、教学技能强、教研能力强、学术视野广的骨干教师队伍,并为打造“泰安教育三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赋能。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教师李雯 是参与此次培训的一名教师,她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这次聆听专家报告、汲取丰富经验的研修培训机会,教师也要不断学习和成长。“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不论是教育观念的更新、专业知识的储备,还是教学的实际操作,这些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次培训中,我会遵守纪律要求,虚心学习,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不断反思、总结、领悟提升,将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以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李雯 说。

记者从开班仪式上了解到,此次培训为期15天,安排了丰富的在线学习内容,来自我市市直学校和各县(市、区)、功能区各中小学的8040名教师将分别在校参加线上远程培训。此次培训根据新时代教师的发展需要,采用了分学段自主式选学、同步直播与异步点播相结合的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