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推动各区市建设儿童安全出行系统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今年我市以符合儿童出行需求为目标,在全市探索建立儿童友好出行系统,目前望海园中学、鲸园小学出行系统已打造完成。到2023年,全市将至少建成九大儿童友好出行系统。

在望海园中学东南角路口,道路交通标线与寻常路口略有不同,“我们将右转弯车道的停止线往后移了,以此增大路口行人等待区,拓宽人行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每到早晚学生上下学期间,路口信号灯的配时也作了优化调整,单独增加行人信号灯相位,确保学生在信号灯路口的通行安全。站在校门口环顾四周,“学校区域,礼让儿童”“限速30公里”“禁止鸣号”等标志牌,时刻提醒驾驶人行经学校区域谨慎慢行,显得和谐又温馨。

除了优化道路交通标线,我市还根据望海园中学的地理位置和儿童上下学特点,确立了安全出行“两圈三线”:“两圈”即学校的“门前圈”和“周边圈”,“三线”即自行线、公交线、接送线。在“门前圈”,由学校组织落实好儿童从校园到进入道路之前的交通安全责任;在“周边圈”,由辖区交警大队以“三线”为重点,全面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儿童出行安全。

今年, 我市相继建成望海园中学、鲸园小学出行系统,主要包括拓宽人行道和完善隔离护栏、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累计增设隔离护栏200米,更新交通标志牌25套,施画注意学生标线21组,安装宣传标语牌45面,喷涂标识17组。后续,按照儿童安全出行系统建设规范,我市将启动建设威海一中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同时推动各区市建设儿童安全出行系统,力争到2023年,在全市建成九大儿童友好出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