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创新举措打造有温度的教育

今年以来,济南市教育局围绕“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举措,大幅提高了教育质量,改善了教育生态,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城市综合竞争力,“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深入人心。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上半年济南有9所学校获评山东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在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依托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24小时心理关爱专线,精准实施危机干预。发布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中小学家庭劳动教育清单》,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学校+基地、培训+实践”的劳动教育范式。

在供给侧加大教育资源布局,各类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截至8月初,承担省政府20项民生实事任务“完工中小学校45所”,已完工39所,完成率全省第一;承担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已开工72所,开工率90%。4所新建直属公办高中建设同步推进,其中,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今年投入使用,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和盛福高中建筑设计方案已形成,年内开工建设。2017年初至2021年6月底,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92所,新增学位37.6万个。

济南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8%,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超过54%。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启动教育强镇筑基建设,大力发展高中学校特色教育。按照统一部署,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研究开发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平台,开展培训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集中整治。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济南也是亮点纷呈,实施第二轮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入推进“县管校聘”,中级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区县,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率先在全省实施“在乡村中小学从教满一定年限可以不受岗位比例限制申报高一级职称”。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