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莱西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72.29亿元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今年以来,莱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重点,持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创新“政金企”对接模式,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截止到6月30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72.29亿元,较年初增加64.01亿元,各项贷款598.27亿元,较年初增加52.49亿元,为我市企业提供了390.24亿元融资支持。

各大银行全力推进对接莱西市“双招双引”项目,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青岛锦绣前程节能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绿色节能玻璃、安全玻璃等高端精品玻璃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截止2020年,公司拥有发明专利在内的20余项知识产权。2021年初,该公司订单应接不暇,需要资金加大生产。青岛农商银行莱西支行了解到该公司融资需求后,短时间内向企业提供信贷资金30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企业需求,构建全场景、更普惠的服务,让金融“活水”直达小微企业,已成为我市银行的典型做法。农业银行莱西支行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组合产品。累计投放小微企业“工业厂房按揭贷款”6笔,金额1612万元,帮助目标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能;累计发放九联集团商圈“链捷贷”28笔,金额3566万元,借助金融科技整合资源,帮助九联集团上下游客户提供批量、自动、便捷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累计投放小微企业“简式贷”56笔,金额22281万元……截至6月30日,农业银行莱西支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777万元,较年初增加9212万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30笔,金额22277万元。

同时,为充分发挥金融赋能支持作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市派驻“金融管家”团队,精准推送、解读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并建立大数据模型,精准导入,提供融资服务。目前,已协调各银行共为企业完成过桥52笔,周转金额5.92亿元;协调各银行为190家企业发放信用贷37.05亿元,为146家企业发放首贷22.66亿元。我市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担保发生额16764万元,在保责任余额2.27亿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投资余额5645.75万元;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为1.06亿元。此外,为进一步发挥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由政府牵头,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参与,推出了“政银担”业务,已开展了2笔“政银担”业务,合计贷款金额400万元;为民营企业提供过桥,累计共为企业完成过桥523笔,周转金额共计36.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