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下变电站为何隐身花园里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2021年12月30日,四川首座地下变电站——110千伏吉庆变电站在成都建成投运。近日,记者来到天府二街附近寻找这座地下变电站,却只看到一个城市花园。地下变电站是如何隐身在花园里的?

探访地下“宫殿”

在城市花园的地面,有一幢占地不到500平方米的建筑,走进去,地下却有超过5000平方米的“宫殿”,这就是110千伏吉庆地下变电站。

“变电站建在地下约20米深的地方。”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赵凤国说,变电站共分3层,每一层都别有洞天。

负一层,面积1344平方米,主控室就在这层,是整个变电站的中枢神经。

负二层,面积1844平方米,放置着3台主变压器,是变电站的心脏;电力从110千伏GIS间到10千伏配电室,为成都城南的发展提供充足电力。

负三层,面积1844平方米,电缆夹层穿梭着一根根电力主动脉,总长11公里,盘踞在地下深处。

“这个地下变电站是全智能的。”赵凤国说,智能体现在无人值守,而且可以自动控制、在线监测、远程操作,还有故障智能预警、智能调节等功能。

变电站为何要下地?

地下变电站的建设成本是地上的2—3倍,后期运维成本也将大大上升,那为什么要让变电站下地?

赵凤国解释,这是因为可以大大节省土地。以110千伏吉庆变电站为例,地面占地不到500平方米,而一般的地面变电站,至少要占地3000平方米。

110千伏吉庆变电站所处的大源片区,寸土寸金。一方面,大源片区电力负荷每年以近20%的水平增长,一栋甲级写字楼就可“吃掉”一个110千伏变电站一半的变电容量,周边两座110千伏变电站重载负荷,变电站的修建已是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大源片区周边用地紧张,很难找到足够修建地面变电站的用地。因此,为缓解不断攀升的电力负荷和落地难矛盾,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将四川首个地下变电站落地于此。

该地下变电站可满足打造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和用电负荷增长的双重需求,地面占地仅482平方米,除保安值班用房、消防泵房等功能用房外,其余全部用于草坪等绿化。

投运后将带来什么?

国网成都高新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黄飞龙介绍,110千伏吉庆变电站所在的大源片区,是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及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四川首座地下变电站投运之后,将有效缓解周边两座110千伏变电站重载负荷,大幅提升成都城南特别是大源商务核心区供电保障能力,在冬春保供电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

为确保冬春成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正加快实施变电站新建、增容改造等项目,着力解决用电高峰期区域性供电难题。

截至目前,220千伏崇州经开区、110千伏绛溪河工程等重点保障工程提前投运,110千伏温江新城区、北府河配套等大运会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全年累计投运35千伏及以上大中型电网项目16项,新增变电容量129.9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14.6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