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畅交通、重民生 2022年,广安经济这样提质增效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2021年12月27日,川渝高竹新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集中签约28个项目,集中开工18个项目,涉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多个产业。一份份合约,一个个项目,为新区未来发展蓄力。

两天后,广安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过去一年全市经济发展态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数据显示,2021年,广安全年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四批次351个,总投资789.1亿元,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7亿元、投资完成率110%,发展势头正劲。进入新一年,广安如何接续发力,乘势奋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区域发展中提速晋位、突围崛起?

看成绩

一年耕耘 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连日来,前锋区印染布生产线建设项目都在紧张施工。“已经完成工程进度的45%,我们有信心按计划完成建设目标。”该项目建设指挥长刘军表示,作为市、区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当地轻纺产业链,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左右,利税3000余万元。

快,再快。去年8月点火投产、位于华蓥的领先微晶玻璃项目,一个月时间就已完成1800万元的产值,今年还将开建第二条生产线;重庆毛哥食品武胜项目,在15个月时间内建成4个生产厂房以及研发中心、体验中心、宿舍楼,占地5万平方米的两个泡菜车间已竣工投产。

这昂扬的发展势头,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安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经济合作系统在每个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配备“项目承包员”,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承包制度”,全面落实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全年减轻企业用气负担10亿元以上、用电负担3.5亿元以上,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扎实耕耘,成果丰硕。会上透露,2021年广安新引进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其中5亿元以上16个。外贸经济向好发展,新增进出口实绩生产型外贸企业11户,新创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个。

看动力

做强引擎 建强川渝高竹新区

2022年,是广安市“‘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如何推动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当地确定“产业支撑”战略,将目光聚焦到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上。

1月4日,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广安分会场在川渝高竹新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298亿元,吹响了新年冲锋的集结号。

当天开工的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3亿元,总用地面积约567亩,总建筑面积约44.9万平方米。其中,一期规划面积约166亩,拟建总部研发、企业孵化中心等产业发展及配套设施。

作为川渝两地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的发展建设,也是未来一年广安的工作重点之一。

2022年,广安将落实川渝两省市支持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推进政策项目化。新区将启动6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深化市场经营、税费征管、数据分享等制度创新,形成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经验。

此外,广安还将协同建设合广长(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邻水县与毗邻区(县)共同打造明月山川渝民宿群和森林康养度假区。

在开放合作方面,广安也将有“大动作”:加快广安(深圳)产业园产城配套、政务服务、数字园区和金融体系建设;推动成都·广安“双飞地”成都研发基地首期建成运营,岳池生产基地创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园区;落实湖州·广安《东西部协作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浔栖江南二期、湖羊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

看保障

畅通骨干路网 努力改善民生

抓项目谋发展,根本落脚点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近日,历时3年多建设的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全线通车,进一步畅通了成渝高速公路“毛细血管”。回应群众呼声,补上交通这块“短板”,2022年,一批广安市民关心的交通建设项目将加快推进。广安将做好机场、高铁建设相关工作,争取西渝高铁广安段预可研报告尽快获批、先期开工西渝高铁广安段及推进高铁广安站建设,做好绕城高速公路西环线、城宣大邻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包茂高速高竹互通等11个项目,加快建设广武、广邻快速通道等10个项目,建成罗渡渠江大桥等4个项目。

民生投入更是显著加大。广安将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取得更大进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2022年,广安计划建成投用公办幼儿园20所,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创建一批省级引导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支持“1+3+1”重点公立医院发展,推进市妇女儿童医院、市公卫临床中心等项目建设,申报创建省级重点专科3个以上。加快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动街道、县城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全覆盖。

广安还将在今年实现市博物馆开馆,规划建设市级文化体育场馆,组建市级文艺院团,并积极申办省十五运会,丰富居民的精神和文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