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无管机构护航新建机场校飞工作

据四川省经信委网站消息,截止2021年11月28日下午18时,达州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经过7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新建金垭机场全程校飞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的好评。

新建金垭机场是达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备受社会公众关注。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达州无管机构加强了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主动与机场建设公司、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形成工作合力,为确保新机场校飞期间无线电安全,采取了三项具体措施。

一是积极协调超高铁塔迁改工作。6月22日,达州无管机构组织召开了“金垭机场超高通信铁塔迁改协调会”,就如何加快推进新建金垭机场净空保护区内超高通信铁塔迁改,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共识,要求校飞前一个月必须完成7基超高铁塔迁改工作,既要保证通信质量,又要保证校飞安全。

二是提前完成频率审批和台站许可。4月底,达州无管机构配合省无线电监测站完成了金垭机场全向信标/测距台、航向台、下滑/测距台、甚高频台相关频率电磁环境测试工作,8月完成了全部新设台审批、许可事宜,特别是针对机场1.8GHz无线接入系统频率使用需求,组织召开了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渝信息通信研究院、民航西南空中交通管理局、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场及通信运营企业等单位参加的技术方案评审论证会,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于10月底前完成了频率审批和台站许可,为达州金垭机场校飞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三是及时排除新机场周边辐射干扰源。达州无管机构按照市委、市政府及机场建设指挥部工作要求,制定了校飞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做好达州金垭机场校飞期间无线电和通信安全保障工作通知》,收集整理了金垭机场及其周边用频、设台情况,加强了对新机场周边无线电发射台站监管,有效减少了机场干扰来源。还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协调三家通信公司和监测站技术人员,在金垭机场检查评估日和校飞开始后,克服了保障时间长,要求严等多方面困难,技术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严密监测分析每一个可疑信号,全力保障通信网络安全,并于11月23日联合机场公安派出所,成功排除1起新机场周边非无线电发射设备干扰事件。该干扰是来自机场跑道南端助行灯带的东侧机场建设公司施工队挖掘机工作时,辐射的无线电波信号干扰了下滑信标台频率,达州无管机构当即对该施工队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确保了新机场校飞无线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