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优化公共交通 办好便民事实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新开通32条“学生专线”、新投入91台新能源公交车、新开行公交线路4条、推出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费乘坐公交……近年来,我市针对“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立说立行,明确落实牵头整治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整治行动,做到对不满意事件逐项整治、逐一销号。

新增+调整

群众出行得保障

“以前坐公交要等半个小时,现在线路多了,再也不用担心早高峰上班迟到了。”市民向女士在达川大道一段通川桥南站乘坐公交时感叹道。

今年,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我市新购进91台新能源公交车及时补充急需运力的焦点线路。同时,为保障市民出行需求,6月份新增开行公交线路4条,调整公交线路9条,增设公交站点23处41个,结束了塔石路沿线、梨树坪湿地公园等没有公交车的历史。针对学生上下学出行难问题,市公交公司与达一中、达高中、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等26个城区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增设80余台车辆,开行从学校直达火车站、客运北站、客运南站的“定制公交”,对远离公交站的学校开通“免费摆渡车”,有效解决师生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近些年,我市加快提升公交运力。2016年至今,全市公交线路从30条增至46条,运行里程从234公里增至621.4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0.52%。城区公交车数量由2016年底的328台增至604台,新能源车辆达279台,占比达到46.2%。

打造智慧公交

群众出行更便捷

“有几趟车在运行,分别走到哪儿,电子站牌屏幕实时滚动显示,太实用了!”通川中路人民公园公交站前,两位市民连连称赞电子站牌的普及。

近年,我市全力打造智慧公交,通过引入公交客流大数据、与武汉“车来了”合作等,不断完善公交支付和调度数据的整理、录入工作。开通APP、支付宝、微信扫码、身份证刷卡乘车等10种非现金支付方式;在达州中心城区建成60个电子公交站牌,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和车辆运行信息的互联网化。智慧公交正一步步走进市民的生活。

改革创新

惠民福利更暖心

“用身份证刷卡就能乘车,实在太好了!”63岁的张大爷最近欢欢喜喜地体验上身份证免费乘车福利。

7月30日,达城正式实施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中心城区凭身份证免费乘车福利,成为川渝地区首个实现身份证刷卡乘坐公交车的城市。

今年我市加快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0余万元,创新性加设了公交“急救包”、车内“哺乳区”等车载服务功能,在首末站设立便民工作台、志愿服务站、母婴室等服务设施;组织志愿者对260个公交站台开展“大扫除”,让市民能舒心愉悦地乘车。

除此,考虑到市民节假日、暑期旅游的出行需求,在日常班次上我市公交还额外开通“夜游莲花湖”“火车站至达巴路口”等多条定制线路,为市民提供更多贴心化服务。

达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履行自身职责,加强同各部门的汇报协调力度,启动新一轮公交线网规划,把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推进,切实满足更多市民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