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探索“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一本小小的不动产权证,与购房者子女入学、户口办理、房屋买卖、抵押贷款等问题密切相关,件件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和最急盼的民生问题。

12月22日,由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承办的绵阳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首证颁发仪式在高新区领地观江府小区举行。当天,11户业主一手领到新房钥匙,一手领到鲜红的《不动产权证书》,成为绵阳市首批享受“交房即交证”、住权与产权同步服务新举措的购房者。

“今天来帮女儿接房,手续都是现场工作人员帮我们办理的。”颁证现场,业主谢女士把手里的《不动产权证书》看了又看,“不用自己跑多个部门,拿钥匙当天就能领到房本,一次性解决了后面的子女上学、贷款等与房屋有关的后顾之忧,心里很踏实。”雷先生也是首批领到证的业主,他坦言,最近看到全国不少城市都有开发商推迟交房的情况,自己多少有些担心,毕竟一套房子花了上百万,“但今天,现场不仅拿到了钥匙,还拿到了不动产证‘红本本’,政府这项改革举措非常给力!”

通常来讲,新建商品房项目竣工前需完成规划、质检、消防、人防等多项验收。在办理产权登记前,还需完成维修资金缴存、税费缴纳、不动产测绘等多个步骤,涉及多个部门,从开发商交房到拿证,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这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情况。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和最急盼的问题入手,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聚焦民生热点,通过和住建、税务等部门联动,优化流程、共享信息、不动产登记中心前置服务等系列措施,形成了“串改并”的管理服务模式,实行“多测合一”,“多验合一”,提前启动不动产登记程序。在取得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后,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缴纳税费后,即完成购房人不动产权证办理,实现“交房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这在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相关负责人看来,至少有两大利好,一是能够避免房地产后期隐患和风险,广大购房者不会因为拿不到证而烦心,相关民生问题迎刃而解。二是将对当前绵阳楼市及整个行业稳定健康发展,起到提振作用。

“‘交房即交证’是对开发企业和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检验,也是对企业楼盘质量、项目监管、服务质量的进一步促进。”领地绵阳项目代表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以品质、口碑、业绩来赢得市场。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介绍,接下来,将总结试点经验、优化前置工作流程、提前预控风险,探索更加完善的‘交房即交证’常态机制,确保成熟一批,推行一批,储备一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建设成果,助推‘交房即交证’惠民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