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跨越 转变作风抓落实 资阳加快成渝枢纽临空新城建设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这些项目要加快,后面还有排队的。”12月20日,资阳城郊的雁江临空配套产业新城一片忙碌,新近落户的桃屋榨菜、天香食品、骏马火锅等项目厂房已见雏形。雁江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副主任龚定洪仍在催促项目推进,他说,最近又有5个项目计划在这里落户。

刚刚闭幕的资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以推进追赶跨越为使命,高质量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随后,当地启动“勇担使命、追赶跨越”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和抓手举措,全力推进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工作。

项目提速 力争开局起跑

发展壮大现代食品产业,刚刚被确立为雁江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此之前,龚定洪和同事走访了重庆綦江区、四川眉山市等成渝地区先发食品产业园区,追赶的目标早已定下。

“对标先进追赶跨越,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龚定洪说,目前,对标冲刺、项目攻坚等行动已在资阳各地陆续展开,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全面提速。

12月10日,上海诚宇包装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乐至经开区,计划在此打造西部最大的生态环保食品包装产业园,此时距离双方开始对接还不到一个月,速度之快令该公司负责人张雷印象深刻。

“招商人员有诚意,又特别注重效率,能当场答复的就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连夜研究,第二天就给出了答复。”张雷说,面对这样的高效推进,接下来他也将同当地通力合作,全力推进此项目建设,做到早启动、早入园、早建成、早投产。

记者从资阳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目前资阳正围绕今年的奋斗目标全力冲刺,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0亿元、增长10%。与此同时,资阳正加强项目储备包装,加快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编制工作。

“最近,川渝两地提出2022年拟推进的16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这是我们追赶跨越的重要机遇。”资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阳正通过项目攻坚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力争明年实现开局起跑。

产业提质 积蓄发展势能

12月15日,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以下简称“科创会”)在成都举行,四川通世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锋同四川大学遗传学专业博士邓小宽签下了合作协议。“专家的加盟,将给我们的研发带来更大帮助。”陈锋说,通过与专家团队的深度合作,促进公司既有产品的提档升级和新产品的多元化开发。

在这次科创会上,资阳现场路演推介项目97项、现场签约项目31个,意向投资金额约2.4亿元,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中国牙谷、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都有不小收获。

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2月16日,在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装二车间,180余名工作人员在轻型货车装配线上忙个不停。今年,该公司通过销售体系改革,在全国建立19个自营分公司,销售业绩有了明显突破,仅川渝地区的销量就增长了40%以上。“明年我们计划继续加大力度,推广这样的销售模式。”南骏汽车集团行政部副部长张佳说,该公司还会不断提升工艺和质量保障能力,不断开发各类衍生车型,促进经营动能转换和市场销量突破。

资阳市经信局局长容第斌介绍,今年资阳将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接下来还要朝着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的目标努力,重点发展交通及高端装备制造、口腔及医药健康产业,提质发展食品饮料、纺织鞋服、清洁能源及新材料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发挥好工业“一业定乾坤”的作用,为追赶跨越积蓄发展势能。

转变作风 化解痛点难点

近日,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资阳临空经济市民服务中心,通过综合窗口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两天后就顺利获批,比法定时限缩短了6个工作日。

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今年初,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资阳定下384项重点改革任务。记者从资阳市营商办了解到,截至11月底,346项任务已经完成,余下38项任务正加快推进。

“对标2020年省评的100个二级指标,已实现提速70%。”资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卿明彬介绍,近期将对各牵头指标完成率较低的、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开展跟踪督导,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2月中旬,资阳主城区10处改(扩)建临时停车场、4个货运停车场陆续投用,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其中,大多位于车辆密集区域,主城区停车难题将有效缓解。

“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停车难问题,我们正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规范停车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底以前,将拿出有效措施,短期内让群众看到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