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积极发挥交通建设对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

国道212线南山隧道工程起于南河坝碑坪子,通过G212线与多条公路及高速相接,止于广元市万缘20号公路3段,通过万缘至龙潭道路与广南高速及G212线相连。路线全长6.734公里,路基宽度23米,双向四车道。作为广元市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该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入后期施工阶段。

国道212线南山隧道工程建成后,南河到万缘的车程将由之前的二十多分钟缩减到六分钟,将有效分流雪峰、万缘至南河、下西片区货运物流。同时,可有效缓解早晚高峰时段南河至万缘、雪峰交通压力。对打通国道212线广元市城区过境段交通“瓶颈”、优化路网结构、改善区域交通拥堵现状、促进广元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除了优化城市交通内网,近年来,广元市还积极发挥交通建设对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通过交通建设促进产业布局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摆宴坝嘉陵江大桥工程项目位于广元市经开区,起点与省道205线连接,横跨嘉陵江、上石盘滨江路、G5京昆高速,止点与G108线相连,是连接嘉陵江北侧盘龙空港经济区和南侧昭化文化旅游区的重要过江通道。

大桥设计主线路线全长2.671km,主桥结构形式采用149+133m不等跨径独塔桥,塔高130m。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对桥梁的主塔进行浇筑。在近百米的高空眺望,整个项目气势雄伟,远处的引桥初具雏形,向着主桥“奔赴而来”。

截至目前,36号主塔的塔顶已经施工到100米,整个摆宴坝嘉陵江大桥整体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七十,计划今年年底要达到主塔的封顶,引桥部分全部完成。

五年来,广元市交通建设遍地开花。广元市累计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482亿元,比“十二五”增长25%。在建和即将开工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30公里,累计新改建普通国省道794公里,广元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3021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3368公里,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