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巴中市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了“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数据录入。通过清产核资,清查核实全市集体土地总面积为1101.27万亩,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30.68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19.73亿元。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3102150人,探索股权量化新模式,颁发集体资产股权证44.16万本。

巴中市还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土地经营权不断放活。在前期的努力下,全面完成了土地确权颁证,登记确权耕地面积436.28万亩(承包耕地404.24万亩),办理《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经营权证》376本,有效促进了茶叶、核桃、道地药材和生态养殖四大特色农业发展,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通江银耳)、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5个(恩阳芦笋、南江黄羊、平昌茶叶、通江银耳、通江青峪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个,形成了特色产业与村集体经济双赢格局。

此外,巴中市还加快推进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先后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巴中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任务分解表,落实“健全集体经济组织”“防范经营风险”等6方面30项任务,为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指明了路径、明确了方向。

接下来,巴中市将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合并村集体经济组织,扎实开展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抓得更紧、更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