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黔携手,摸清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文化遗产家底

川滇黔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调查座谈会近日在贵州毕节举行。未来,三省将紧密合作,携手推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利用工作。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东线经过四川境内,指自西安出发,经川滇藏地区至越南、缅甸的古道,总长度超过5800公里。其中,四川境内分布总长度约2000公里。主要由川陕古道即主线金牛道及副线利阆道,川滇古道即清溪道、石门道3条干道组成,其中金牛道广元段已被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三省近年来积极开展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文化线路遗迹调查,不断取得新成果。未来,三省将携手共进,全面推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文化遗产的相关研究和保护利用。

四川境内南亚廊道的相关工作一直持续推进。目前,已对四川境内的古道线路的开通历史、主干道线路确定、走向变迁、南亚廊道东线的国际交流史等进行了梳理。基本完成四川境内金牛道、利阆道、清溪道、石门道干道调查,南亚廊道东线基本贯通。同时,已暂拟定23处重点、5处次重点、17处一般推荐申遗点,相关古道调查报告也将相继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