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落实教育建设资金18.8亿元 ,青海省一批大学中学开建扩建

来自青海省教育厅的消息:上半年,青海省累计落实教育建设资金18.8亿元,完成省政府确定年内投资29亿元任务过半的目标。

青海省不断优化教育布局结构,项目投入力度持续加大。通过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义务教育提升工程、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等项目,累计落实建设资金18.8亿元,完成省政府确定年内投资29亿元任务过半的目标,其中有5个市、州2021年的开工率达到40%以上。6月24日,西宁大学正式开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三江源民族中学二期项目主体完工,青海大学等三所高校学生公寓建设项目推进有力,玛多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开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展开。

发挥引智借力作用,帮扶协作工作持续深入。教育援青十周年工作会议上,与相关省市、省外高水平大学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明确了支持路径。今年,省内本科高校合计增加招生计划3140个,扩大了高等教育资源供给。推动甘青合作和兰西城市群建设,建立“甘肃-青海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协作计划”,互相投放高职(专科)计划1423个,比上年增加82%;本科计划581个,比上年增加31%。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中高职院校、西宁市教育局与甘肃省相关院校、兰州市教育局达成合作共建意向,签订了协议。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开展“讲政治明师德守纪律”专题教育,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制度,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在稳定教师队伍方面,针对招聘工作,首次调整《教师综合素质》笔试科目,提高专业科目分值占比,增加教师综合素质的招聘要求。针对乡村教师,建立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聘制度,重点向长期在乡村从教的教师倾斜。

在教师培养方面,指导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优化师范类专业学科结构,扩大中小学紧缺学科培养规模。制定《师范生公费教育管理办法》,从源头提升培养质量。通过举办双选会,安置2021届国家公费师范生191名。在教师培训方面,制定《2021年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清单》,启动中小学校长、学科骨干教师研修及民族地区“三科”教师置换培训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