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包银铁路项目首梁成功架设

微信图片_20210704181243.jpg

项目架梁施工现场

7月3日,记者在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包银铁路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技术人员指挥长达32.6米,重约714.8吨的预制梁在龙门吊的牵引下,精准落在两座桥墩之间,拉开了该项目架梁施工的帷幕。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中铁二十局的建设者们自进场之初就强化信息化管控,通过大力建设基于信息技术基础上的现场管理、互联协同、智能决策、数据共享的信息化管控中心,切实打造“智慧化工地”。在该项目的信息化管控系统中,不仅可以实现施工管理中的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安全管理、技术管理,而且通过与铁路工程管理平台的融合应用,利用无人机实时直播、VR全景模拟、BIM及三维技术交底等技术,全方位、多角度实现工程建设管理的信息化应用,使得项目管理变得全方位、可视化、一键式。

由于该项目地处银川北部湖积平原地区,黄河河道不断由西向东迁移,地表湖泊、沼泽发育,土质疏松、含水率高、强度低、工程性质差。为克服地震液化、软土、松软土及盐渍土等不良地质影响,实现工期可控的目标。中铁二十局的建设者们强化技术攻关,通过采用螺钉桩施工的新工艺,利用数控控制钻机垂直度、桩长及灌注饱和度,保证软基处理质量。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共计完成包含桩基钢筋保护套改进技术、承台环切凿毛技术、垫石施工安全防护装置等在内的21项技术革新及发明创造。

据了解,新建包银铁路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兰大通道的一部分,是宁夏、内蒙古区际主要铁路干线。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BYZQ-2标段位于宁夏石嘴山市境内,全长26公里,建成通车后,将拉近西北与全国的距离,促进呼包鄂经济区、宁夏沿黄经济区、兰白经济区联动发展,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