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秋季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共45个,计划投资1160亿元

8月25日,包头市举办2021年秋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签约项目共45个,计划总投资1160亿元,涉及现代能源、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材料、生态环保、数字产业、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等14个产业领域。

此次大会的举办是包头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生产发展的重要行动,克服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彰显了全市上下坚定招商引资和建设重大项目的决心。本次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绿色低碳领域。涉及世界500强企业6个、中国500强企业4个、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个,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介绍说,此次浙江永和制冷股份公司投资180亿元,在达茂旗建设千亿级全产业链氟化工产业基地,这是我们在达茂旗用风能和太阳能绿色能源建设零碳园区的一个尝试。企业用“绿电”进行资源转化利用,明年开始供电价格为0.25元,逐年递减6年后达到0.20元,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次签约一批环保项目,将拉动固废利用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而在制氢用氢储氢方面,从风电制氢到氢应用于交通包括氢能源电池,引进一批项目,将带动氢的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以来,包头市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顶格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包头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27亿元,同比增长15.7%;1到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9.5亿元,同比增长57.7%。3项指标增速全部位居全区第一。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但包头市也面临绿色低碳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为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包头市正着力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商场、绿色学校、低碳机关等多领域应用场景,积极尝试所有与减碳零碳脱碳相关的新生事物,力争2026年实现碳达峰,建设成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城市、模范城市。

从去年开始,包头市印发《包头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及各旗县区、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全员参与,全市上下共抓招商,依托20条产业链划分了20个工作小组,开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资。

2020年,全市外出考察在包会见企业达2000余家,签约项目340个,协议总投资约2672亿元。特别是10月份以来,全市上下更是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全市平均每天对接企业10家左右,每日签约项目近2个,招商引资项目数量明显增加。

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目标为1000个以上。截至8月13日,全市累计对接企业4027家,签约项目523个,计划总投资7789亿元,已注册落地项目279个,落地率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