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阿拉善固定资产投资延续良好的增长态势、稳中向好

上半年,高新区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提升,重点项目按进度、按要求顺利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延续良好的增长态势、稳中向好。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一)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上半年,高新区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

从产业分类看,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1.68%,第三产业同比下降0.5%;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43.79%,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下降11.92%;从建设性质看,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2.22%,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同比下降83.33%。(二)工业项目支撑作用明显

高新区稳步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工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1.68%,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5.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87.5%,占全社会固定投资的比重为93.93%。沪蒙能源焦化、灵圣农用化学品、欣皓医药、众兴新材料、习尚喜新材料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三)民间投资大幅增长高新区民间投资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投资结构不断完善,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投资,同比增长22.78%,占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进一步扩大,占比达到90.8%,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36.2%。

(四)基础设施投资降幅较大。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77.7%,占全部投资比重的3.2%。(五)房地产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高新区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74.7%,房屋施工面积96504平方米,同比增长94%,其中新开工面积4690平方米。

存在的问题。近年来,高新区工业转型升级,新建项目多数为精细化工产业,同以往盐化工、煤化工等传统产业相比,具有轻资产高收益的特点,投资规模偏小,这也是调结构、转方式、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

建议措施。(一)紧抓重点工业项目落地,确保投资增长

要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入统工作,及时收集项目入统所需的备案文件、现场照片、营业执照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等资料,确保所有开工项目能够及时纳入统计项目库。(二)项目统计及时跟进,确保应统尽统。对已开工或即将开工的项目重点跟进、时时关注,做好项目申报,确保项目及时进入统计库;跟踪监控已入库项目,了解项目投资进展,对在库项目做到心中有数;利用微信互联网平台,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做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统计数据的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确保统计数据准确、真实、有效。